死伤者增至283人 日救援队抵花莲 大陆美国新加坡被婉拒

字体大小:

土木技师专家已对灾情最严重且倾斜成33度的云门翠堤大楼施以混凝土、消坡块堆叠11枝钢梁支撑,唯强震发生迄今已有200多次余震,且大楼内部挤压空间狭小,形成搜救障碍。

台湾花莲强震引起国际关切,我国和美国、日本、中国大陆都向台湾表达愿意提供人力、物力等各项支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更致函台湾总统蔡英文表达慰问,随后日本七名专家便抵达台湾,并在台湾军方的协助下前往花莲参与搜索救援工作。

大陆国台办前天也与花莲县长傅昆萁通电话,表达愿派遣救援队赴台协助救灾,并提供各方面必要协助。不过,台湾大陆委员会仅对国台办的慰问与关怀表达感谢,称台湾救灾专业人力及器械等能量充足,尚无须外界援助,婉拒大陆的好意。

花莲周二(6日)里氏6级的强震,截至昨晚共造成10人死亡273人受伤,七人失联。救难人员昨天清晨4时多在云门翠堤大楼瓦砾堆中发现一只手掌与手机,经徒手挖掘、搬开石块后,确认这是“漂亮生活旅店”员工江振昌,但因被层层重物所压已罹难。另外,救难人员也寻获一名已死亡的菲籍外佣。

土木技师专家已对灾情最严重且倾斜成33度的云门翠堤大楼施以混凝土、消坡块堆叠11枝钢梁支撑,唯强震发生迄今已有200多次余震,且大楼内部挤压空间狭小,形成搜救障碍。

花莲强震后,世界各国纷纷对台湾表达慰问之意,教宗方济各和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也对台湾致上祝福。总统府前天发布新闻稿感谢国际社会的关切与支持,特别提及美日及新加坡政府愿意提供人力、物力等各项支援,却独漏未直接与蔡政府联系的大陆。

安倍昨天上午致函蔡英文,称311日本大地震时,日本的老朋友台湾倾力支持赈灾,这份温情至今日本国民都还记在心里,现在台湾有困难,日本会给予必要的支援,包括派遣警方与消防等专家团队,全力支援搜索及救难行动。安倍还录制影片,亲笔写上“台湾加油!”

台湾外长李大维随后证实,日本救援队中午已带着生命探测仪等器材抵达台湾,并在台军协助下前往花莲,外交部也派翻译人员随行。这七名日本专家包括一名日本外交部官员、两名东京消防厅官员、两名警视厅官员、一名海上保安厅官员与一名日本政府委托从事对外援助的国际协力机构(JICA)人员,下午即投入翠堤大楼的搜救行列。

日本有精密生命探测仪

总统府和陆委会昨天被媒体询及为何拒绝大陆却同意日本派人援助时回应,很多国家表达要提供物资或人员协助,但这方面台湾的确没有短缺,也都婉谢了,唯日本有精密的“深层生命探测仪”,这是台湾没有的,希望能够尽快确认是否还有生还者,把他们抢救出来,外界不要有过度的政治联想。

据报道,台湾的生命探测仪仅能侦测四至六公尺,但日本的深层生命探测仪可延伸至10至15公尺,且能穿越金属及屏障物。

蔡英文昨天下午在面簿上感谢美日等各国的慰问及祝福,这回并加上了大陆。她特别提及安倍的致函慰问,以及派遣专家携带仪器赴台支援,并在日文的推特上称此举是“患难见真情”。

花莲县长傅崑萁表示,抢救工作在今天天亮前完成,预计上午6时大型机具便会对倒塌的统帅饭店和国盛六街等大楼进行开挖,至于云门翠堤大楼则会透过土木技师、建筑师等专家会同地检署做地毯式搜索后再行开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