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总统特使:中国支持马尔代夫政府

马尔代夫上周起陷入内乱,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反对派不满总统亚明的专制和过于亲华所致,并且带出了中印在南亚的地缘政治博弈。(路透社)
马尔代夫上周起陷入内乱,有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反对派不满总统亚明的专制和过于亲华所致,并且带出了中印在南亚的地缘政治博弈。(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尔代夫上周起陷入内乱,有分析指出,内乱主要是反对派不满总统亚明的专制和过于亲华所致。同时,该国内部斗争也带出了中印在南亚的地缘政治博弈。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陷入内乱之际,该国总统特使、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前天访华并会见了中国外长王毅。王毅对马尔代夫政府表示支持,并强调中国不干涉马尔代夫内政。

马尔代夫位于印度在南亚的传统势力范围内,同时又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有分析指出,该国内部斗争也带出了中印在南亚的地缘政治博弈。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昨天公布的消息,王毅8日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萨伊德。萨伊德表示,马尔代夫政府致力于维护法治和秩序,“自主解决本国面临的问题”。

马尔代夫上周起迅速陷入内乱,最高法院发布裁决要求总统亚明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九名反对派领袖,但亚明政府拒绝服从判决,并从周一(5日)起在全国实行15天紧急状态,还逮捕了前总统加尧姆和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

有分析指出,马尔代夫内乱主要是反对派不满总统亚明的专制手段和过于亲华的倾向所致。

反对派领袖纳希德7日在《印度快报》撰文直接点名中国痛批,在北京援建的基建项目和贷款下,马尔代夫正在被一块接一块、一岛连一岛地“卖给中国”。

纳希德也抓住了印度对中国可能进入其“后花园”的疑虑,呼吁新德里派兵干预,恢复马尔代夫的民主秩序。印度曾在1988年派兵镇压马尔代夫的一场政变。

对此,中国官媒《环球时报》6日发表社评警告,印度无权干预马尔代夫的内部动荡。

王毅前天在与萨伊德的会见中也说,中国相信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有智慧和能力妥善处理问题,中国支持马尔代夫政府同国内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维护好国家的独立、主权和正当权益”。

王毅也强调,中国迄今为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无私帮助”,中马合作惠及马全体人民。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亚洲和中东大部分能源及贸易航线的必经之地。同时,该群岛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个重要的贸易及投资地点,该国对北京的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马尔代夫总统此次除了派特使访华,也派人访问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唯独没有访问另一区域大国印度。

据印媒披露,新德里以外长斯瓦拉杰和总理莫迪皆有外事在身为由,拒绝了马尔代夫特使来访。但有印媒称,印度对亚明“颠覆民主规则”感到气愤,因此拒绝接见。

不过,印度拒绝同马尔代夫政府保持联系,却可能促使原已对华友善的亚明,进一步转向中国寻求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北京必然要向周边乃至全球扩展更积极的外交,也势必会增大在南亚地区的经济存在。他认为,南亚同时容得下中印两国,双方的竞争不一定要成为零和博弈。

成晓河说,马尔代夫内乱是该国内政,应由该国人民自己解决,但中国也要维护在马的经济利益。

不过,他并不对中国的处境感到担忧。他说:“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关系并不局限于现任领导人,我们和反对派领导人过去也有过密切合作,所以中国的利益不太可能受到完全损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