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连续六次春节前考察贫困地区 习近平到四川彝族山区访贫问苦

在官媒新华社发布的这张照片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身披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微笑和凉山彝族村民挥手,画面与当年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民众挥手的照片有几分神似。(新华社)
在官媒新华社发布的这张照片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身披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微笑和凉山彝族村民挥手,画面与当年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民众挥手的照片有几分神似。(新华社)

字体大小:

新华网报道,身穿军大衣的习近平前天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习近平重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到四川省昭觉县彝族山区“访贫问苦”,为当地村民“支招致富路”。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后,连续六次在春节前夕考察中国贫困地区。

有关人士分析,习近平年年到各地访贫问苦,显示脱贫与反腐和改革一样,是习近平最重视的三大政绩之一。习近平之所以如此重视扶贫脱贫,因为中共誓言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脱贫状况将是衡量全面小康社会“成色”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习近平领导的中共能否兑现其“庄严承诺”的重要指标。

将贫穷落后比喻为“鬼”

据新华网等官媒报道,11日上午,身穿军大衣的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习近平重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习近平还将贫穷落后比喻为“鬼”。新华网报道说,一名彝族村民告诉习近平,以前她生病了,以为是有鬼附身,后来村干部告诉她,“鬼”就是那些不讲卫生滋生的病菌,只要改变生活习惯,把家里和个人的卫生搞好,就会少生病。习近平接过话来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

报道称,离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时,村里的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习近平依依惜别。村党支部书记向习近平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类似披风的白色外套),“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

在新华社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习近平身披查尔瓦,微笑着向村民们挥手告别,村民则以鼓掌回应。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张照片与当年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民众挥手的照片有几分神似,再次凸显了习近平“人民领袖”的形象。

2月10日,主流官媒《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发布一个题为《人民领袖》的微视频,被各大新闻网站置顶。视频强调,习近平从年轻时下乡插队到担任中共总书记,一直“牵挂人民”“为人民谋幸福”,视频最后以毛泽东题写的“人民领袖”四个大字作为结束。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领导人访贫问苦应该是官媒塑造“领袖形象”的好机会,《人民领袖》微视频采用的照片也大多是习近平与基层民众互动的内容。但从目前看,官媒利用新媒体打造习近平人民领袖的形象,主要是为了树立习近平在民众中的威望,并不等于官方将全面恢复“领袖”的提法。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后,一些地方大员和地方政府一度将习近平称为“英明领袖”“伟大领袖”,结果被高层叫停。上个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在公报中没有提到“领袖”,而是突出“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表明“核心”仍是官方对习近平的正式定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