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被中纪委罕见严辞痛斥 鲁炜或涉财色及欺瞒中央等罪

中纪委“双开”通报措辞异常严厉,指鲁炜“目无规矩”“野心膨胀”“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毫无廉耻”。(中新社)
中纪委“双开”通报措辞异常严厉,指鲁炜“目无规矩”“野心膨胀”“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毫无廉耻”。(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指出,中纪委前天描述鲁炜劣迹的用词带有明显的厌恶和蔑视情绪,与中纪委对其他落马官员的通报用词颇为不同,因此有可能来自高层领导对鲁炜的评价。

中共中央纪委前天以罕见的严厉措辞痛批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的劣迹。其中,“‘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已被网民变成上下联,横批则是“两面人”。

但官方前天并未公开列出鲁炜的具体罪状。坊间消息说,鲁炜的罪状包括:在新华社主要负责经商和服务领导时,有过多起贪钱和桃色传闻;在主办2014年、2015年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弄虚作假,欺骗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并刻意突出其个人形象;2015年“两会”前,为央视前知名女记者柴静制作的、有关空气污染的专题片在网上传播开绿灯,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等等。

网信办要全面彻底与鲁炜划清界限

北京有关人士分析,中纪委前天描述鲁炜劣迹的用词带有明显的厌恶和蔑视情绪,比如指他野心膨胀,品行恶劣,作风粗暴,专横跋扈,以权谋色,毫无廉耻等等。这些用词与中纪委对其他落马官员的通报颇为不同,有可能来自高层领导对鲁炜的评价。

中纪委前天宣布将鲁炜“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后,中央网信办立即召开室务扩大会议,强调要坚决全面彻底与鲁炜划清界限,肃清流毒,彻底清除鲁炜对网信事业造成的恶劣影响。

据网信办下属的中国网信网报道,网信办会议指出,鲁炜对网信系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污染了中央网信办的政治生态,严重破坏了中央网信办的制度、规范和风气,严重败坏了中央网信办和网信干部队伍的形象,严重危害了党的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彻底揭开了其‘两面人’的真实面目,剜去了党的肌体上的一颗毒瘤恶疮,为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清除了一个重大政治隐患”。

吉林省委:孙政才涉案金额犯罪严重性建国以来少有

不过,鲁炜的罪行虽然严重,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也不遑多让。同样在前天,官方宣布将孙政才移送天津司法机关审理,孙政才曾担任过书记的中共吉林省委立即开会,强调要肃清孙政才流毒。会议透露:“孙政才案涉及金额之大、犯罪性质之严重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少有的”。

有关人士认为,吉林省委会议披露孙政才涉案金额之大、犯罪性质之严重是中共建国以来少有的,这一定性应该来自中央对孙政才案件的通报。这显示,孙政才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2.4676亿元人民币(约4684万新元)。在已经判决的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大员中,白恩培的涉案金额目前名列第一。

鲁孙仕途同属边腐边升

这名人士还指出,从公开信息看,鲁炜和孙政才都是边腐边升。尤其是孙政才,早在16年前担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时就开始腐败,结果一路腐败一路高升,官至政治局委员,成为最高权力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高层揭露孙政才犯罪性质是建国以来“少有”的严重,也是对一路提拔孙政才的政治势力的警告。

孙政才曾担任部长的农业部2月12日也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对孙政才涉嫌犯罪提起公诉的通报精神,要求农业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

农业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农业部坚决拥护和贯彻中央通报精神,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以孙政才案件等为反面教材,加强党纪法规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始终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