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报告将修宪列为首项成就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左)11日下午宣读他任内的最后一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路透社)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左)11日下午宣读他任内的最后一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两会●焦点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昨(11日)回顾人大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单”,将审议提出修宪草案列为首项成就。在建议来年工作时,他强调必须坚定坚持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张德江昨天下午宣读他任内的最后一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1小时10分钟的报告中,他花了约一小时回顾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体会,告别意味明显。

在报告列举的七大主要工作中,排在首位的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张德江说,把中共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对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他也肯定人大对香港开展的工作,包括作出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作出解释,坚决遏制和反对“港独”行径,批准中国大陆和香港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决定将国歌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等等。

在谈及香港的这个部分,全场两度响起热烈掌声。

张德江昨天也在报告中肯定人大针对有关国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妥善应对、主动发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肯定人大五年来的成绩之余,他也承认工作仍有不足并需改进,包括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展望今后一年的工作,张德江建议人大坚持中共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报告完毕后,习近平主动与张德江握手以示肯定。散会时,多名官员也上前与张德江握手致意。在本次“两会”换届后,张德江将把掌握五年的人大领导棒子交给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