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立法会补选 建制派夺两议席 民主派遭遇重挫

香港民主派在这次立法会补选遇到重大挫败,结果揭晓后,胜选的候选人范国威(右起)和区诺轩安慰落选的姚松炎和司马文。(路透社)
香港民主派在这次立法会补选遇到重大挫败,结果揭晓后,胜选的候选人范国威(右起)和区诺轩安慰落选的姚松炎和司马文。(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建制派在前天的立法会补选中,出乎意料地夺得一个直选议席,是香港回归以来建制派阵营首次在与民主派阵营的一对一对决中胜出,而且力阻民主派一举夺回议会分组点票否决权。学者认为,这个结果对民主派是很大的警讯,民主派应该好好反思未来路向。

两派得票差距收窄 民主派失分组点票否决权

这次补选是源于泛民及本土派的六名立法会当选议员,在前年的就职宣誓仪式上自行修改誓词而被褫夺议员资格。其后港府宣布,港岛、九龙西及新界东三个地方选区议席,以及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功能组别的一个议席,率先在前天举行补选。

外界在投票前夕普遍不看好建制派选情,但昨天公布的选举结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其中,香港地区直选一直有所谓“六四定律”的说法,即民主派的票数占六成,建制派只有四成。不过,在这次补选投票的90万4000名选民中,民主派三区直选候选人只能取得47%即42万6000张票,建制派三区直选候选人则夺得逾38万张票,占了43%。两者得票差距收窄至近乎平手,反映民主派和建制派的势力出现此消彼长。

此外,由于“六四定律”的关系,建制派多年来在单议席的比拼中往往处于劣势。但民主派这次在三个直选区中只胜出两席,即港岛区的区诺轩和新界东的范国威。在九龙西直选选区,代表民主派参选的姚松炎,比建制派候选人郑泳舜少了2419票而输掉议席。至于余下的建测界功能组别议席,也由建制派的谢伟铨当选。

根据香港法例,一些由议员提出的议案,要同时在地区直选和功能组别两组议席分别获过半数议员赞成才可通过。两个组别的议席各有35个,即要控制18席才能握有分组点票否决权。但在“DQ”(取消议员资格)事件之后,民主派在地区直选的议席由19席减至14席。

分析指出,民主派这次赢回两个直选议席后,合共也只有16席,意味着民主派若要取回分组点票否决权,阻挠港府通过一些议案,在接下来的新界东和九龙西另外两个直选议席补选非胜不可。

面对这次补选的重大挫败,民主派昨天举行联合记者会,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并表示会深切反省,检讨不足及改善。继被褫夺议员资格后又败选的姚松炎,更自认选举工程有做得不妥当的地方,表示“要承担所有后果”。

建制派阵营形容,姚松炎落败,是被“二次DQ”,反映选民认同港府早前取消议员资格的决定。工联会议员黄国健说:“选举结果证明市民认为政府DQ没做错。”

他指出,这次建制派能在地区补选中取得一席,是不同团体合作的结果,相信这种合作关系可以持续下去。

不过,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姚松炎在九龙西落选,主要是因为他空降该区参选,缺乏地区工作,同时选举工程太过倚重社交媒体拉票,忽视了地区桩脚的拉票力量。

蔡子强说:“这是香港回归以来,民主派单对单面对建制派选举落败,对民主派来说是很大的警号。”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也认为,民主派在这次补选中失利,意义不在于失去多少个议席,更重要的是在单议席单票制下,民主派在地区直选的优势正在减少,建制派与民主派的差距有缩窄的趋势。

这反映了民主派应该好好反思未来路向,包括从事更多的政策研究,在议会做理性的反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