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子恒:两会“白眼姐”蔑视了谁?

字体大小:

中国20年来会期最长的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终于过了一半。

在这场气氛严肃又冗长的年度政治会议中,一段44秒的视频前天突然杀进公众的视线。

视频中,一名红衣女记者在两会“部长通道”向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问,问题冗长也缺少重点,在长达40秒的铺陈后,才泛泛地请肖亚庆就今年国资委的监管任务“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在她旁边的蓝衣女记者一边听着,一边耸肩、叹气、瞪眼、拨弄头发,难掩心中的嫌弃和不耐烦。最经典的画面是,蓝衣记者左手托着下巴,低头双眉一皱,转头看向对方,视线再扫向红衣记者胸前挂着的记者证,稍顿片刻,然后用力地甩头、猛皱眉又大翻白眼,脸上尽显厌恶和蔑视。

这段视频前天午后迅速刷屏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白眼姐”表情包在微信上疯传,以她的画像设计的手机壳也很快出现在淘宝上。

网民人肉搜索两人后发现,蓝衣“白眼姐”是第一财经记者梁相宜;红衣女则为前央视记者、现美国全美电视台(AMTV)执行台长张慧君。

网上不少声音力挺梁相宜,国内记者津津乐道梁相宜率直的白眼,认为她翻出了大家对两会“假提问”“假外媒”“真演戏”等现象的不满。

首先是“假提问”。张慧君的问题,说是提问,但更多是“做球”给肖亚庆去接,让他有机会做政策阐述,这是标准的“官媒式提问”。

记者就发现,今年很多两会记者会也都充斥着这类问题,很少能够真正切中要害、让官员“红红脸出出汗”的尖锐提问。

问题是,“张慧君们”为什么总还是能抢到提问机会?

外界一直认为,两会记者会的问题好多都是提前沟通协调过的,甚至连提问记者身份和在现场的座位都曾事先议定。上周的一场记者会就露出了破绽:主持人点名“左区第四排、第四位男记者”,但站起来的却是一名女记者。主持人脱口而出:“可能他坐错了”,引起台下一阵哄笑。

在中国国内媒体同行眼中,外媒受的限制相对较少,有更大的空间去提出更有含金量、为中国与国际舆论所关注的问题,也理应这么做。

这是梁相宜“翻白眼”还被力挺的一个原因:外媒提问机会本来就少,应该提出一些内媒未必有机会发出的问题。这么珍贵的机会却被浪费在“山寨外媒”身上,问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难免让人气愤。

据报道,张慧君所属的AMTV总部设在美国洛杉矶,理论上是外媒,但该台官网上说,AMTV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品牌在海外宣传推广的最优秀的电视多媒体综合平台”,让人怀疑AMTV可能有中国官方背景。

在前几届两会上,也有评论质疑,美国侨报、澳洲新快报等都是打着外媒旗号、实为出口转内销的“山寨外媒”。

中国的“假提问”“假外媒”现象让不少媒体很厌烦,这些不痛不痒的提问,能让官员更容易“过关”,长期而言对中国却未必是好事。执政者在回音室里呆久了,很容易把一些阿谀奉承当成外界全部的声音;走过场多了、官话说多了,也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中。中国要严防被自己塑造出的假象所蒙骗。

我们相信,走进世界中心的中国,绝对有能力去面对任何质疑的声音,用自己的行动去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自己也要有信心。

(作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