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梁张飙戏” 打开网民想象空间

字体大小:

庄严肃穆的“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这两天被一个白眼夺去了焦点。蓝衣女记者梁相宜对红衣女记者张慧君的不满神态,不仅红遍中国,而且走向世界,被纽约时报称为“史诗级白眼”。

翻个白眼就成了史诗,这显然有些夸张。但梁相宜与张慧君成为网红的速度与广度,确实出人意料。要知道,如今有多少俊男靓女千方百计想成为网红而不可得,梁相宜和张慧君如此轻易就博出大名,岂不让那些费尽周章要捧红旗下艺人的专业公司无地自容?

其实,梁相宜对张慧君“一翻成名”看似简单,背后却蕴藏着一众专业捧人公司无法企及的要素和机缘。

首先,梁、张成名要感谢中央电视台。“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作为八卦谈资的网红完全不沾边,中央电视台是高大上的官方媒体,当然也不会在“两会”这个严肃场合去捧什么网红。但梁相宜给张慧君的白眼恰恰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红遍全球,如果没有央视对“部长通道”采访进行现场直播,梁相宜的白眼一定会被技术处理,根本登不上央视的大雅之堂。

其次,梁相宜的不耐烦和张慧君的一本正经形成鲜明对比,产生出喜剧艺术中最为重要的反差效果。两人的角色相辅相成,犹如配合精妙的捧哏和逗哏演员,一下子就将观众的注意力从“两会”部长秀转移到两个女人秀,让观众难得地体验了一把从政治到八卦的“乾坤大挪移”。

再次,梁相宜和张慧君都拥有姣好面容和傲人身材,两人一红一蓝的服装搭配也相映成趣,为这场飙戏大战增添了看点。这两天,一些媒体扒出粱、张以前晒出的生活照,端的是半斤八两、难分高下,给网民提供了评头论足、津津乐道的新素材。

一时间,网络上有关白眼的段子满天飞。有人用《红楼梦》“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的名句描述粱张,称两人是“最佳形象大使”,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知道了“两会”;有人贴出“慧君能有几多愁,恰似相宜皱眉头”,还有媒体直接打出“来,翻个白眼开心一下”的广告语。

从更大的角度看,粱张的“演出”能够迅速引发大众狂欢,与“两会”气氛的相对沉闷也有关系。今年“两会”恰逢换届,再加上修宪、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等高度敏感话题,舆论能够发挥的空间比往年更窄。除了跟着议程亦步亦趋,包括梁、张在内的大批记者似乎有劲使不上,他们的新闻能量需要释放。

因此,当自称“美国全美电视台执行台长”的张慧君字正腔圆地进行冗长提问时,来自市场化媒体的梁相宜对“外媒”张慧君这套官媒记者独有的风范实在忍不下去了,她以接近表演专业级的白眼动作表达对前者的不屑。而在不少观众看来,这个白眼当然不是仅仅翻给张慧君的。

“梁张飙戏”打开了网民们想象空间,她俩不红谁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