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145天无“有效降水”日 北京昨早迎来罕见三月雪

北京天安门广场昨天飘起小雪,两名忙里偷闲的“两会”工作人员欣喜地在雪中自拍。(路透社)
北京天安门广场昨天飘起小雪,两名忙里偷闲的“两会”工作人员欣喜地在雪中自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北京昨早飘起小雪,结束了145天无“有效降水”的日子,也是近年罕见的三月中降雪,中国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更形容这是“瑞雪兆丰年”。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与明报网报道,北京大部分地区昨早9时出现雨夹雪或小雪,由于这场雪来得非常突然,连气象预报都没预测到,媒体与网民均议论纷纷。

李干杰昨天在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接受媒体提问前作开场白,则把这场雪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连任中国国家主席一事连在一起说:“今天是个好日子,久旱逢甘露、瑞雪兆丰年。今天北京下雪了,也结束了长达145天将近五个月没有有效降水的历史。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核心和领袖为我们领航掌舵,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马小会说,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3月16日,北京观象台已持续145天无有效降水日,打破了历史最长纪录。昨天的这场降水终于结束了该纪录,在缓解干燥的同时也大幅拉低了气温,当日气温仅在冰点徘徊。

气象专家指出,3月以来,中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积蓄了足够的能量,尤其是南方日益强盛的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的碰撞,为强对流天气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昌平区气象局并公布,在天气条件许可下,昨天上午在延寿大黑山进行人工制雪。从影片中可见,制雪机大量喷射白雪,导致满山飘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