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易纲扶正任央行行长 学者:可保政策延续和稳定

中国央行新任行长易纲昨天被中外媒体记者围堵采访。(路透社)
中国央行新任行长易纲昨天被中外媒体记者围堵采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周小川的接班人是谁?这个媒体猜了近半年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全国人大昨天表决通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的央行行长人选,周小川的“老搭档”、央行副行长易纲获扶正,成为中国第十二任央行掌门人。

海归学者型经济学家

受访学者认为,在此前所传的多个央行行长人选中,易纲掌握的专业知识、经验以及国际化背景,都让他成为最佳选择。同时,随着中国步入经济转型和金融改革深水区,此次任命也让外界看到中国力求保持金融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的强烈信号。

60岁的易纲是学者型官员的典型代表,也是一名“海归”。公开资料显示,他在1980年代被公派到美国深造考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任教八年。1994年回国后,易纲和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等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在北大任教。三年后他加入央行,并于2007年底出任副行长至今,期间也曾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他和周小川一样,能以流利的英语发言,并与各国经济领袖长期保持联系。国际学术界对易纲的评价非常高,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负责人的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向《金融时报》形容,易纲是“一位在国内外都受人尊敬的货币政策专家”。

非中共中央及人大政协委员

既不是中共中央委员,也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易纲出任央行行长让外界稍感意外。这位“准行长”昨天甚至是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与众多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听取自己被正式任命的消息。

一般认为,中国公职人员的影响力取决于他在体制内的话语权。易纲目前只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在党内重要问题上没有表决权,政治地位相对弱势。相比之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及很可能出任新成立的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的郭树清,都是中央委员。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副教授钱军辉向《联合早报》解读,安排非中央委员的易纲出任央行行长,凸显官方有意在需要专业治理的领域引入更多专家型官员。

在“党领导一切”的主旋律下,公职人员的党内位阶固然重要,但钱军辉相信,只要能获得中共的认可和支持,像易纲这样的专家型官员依然有能力推动政策。

作为在系统内深耕21年的“老央行人”,易纲熟悉中国货币政策的过程,也深刻理解中国面对的局限。外界预计,他将延续周小川的思路,推进中国金融稳定发展。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说,易纲这些年来全程参与中国金融系统的改革开放,由这名“一线操刀者”接管央行,传递的明确信号是中国希望延续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基调。

在本次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央行除了继续负责货币政策制定,也将增加对银行业和保险业审慎监管的职能,肩负起防范金融风险的重任。与此同时,央行还得继续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开放。易纲未来几年任重道远,他能否像前任周小川那样在决策舞台上长袖善舞,外界拭目以待。

昨天的表决结果出炉后,易纲离开观众席准备去作宪法宣誓,第一时间就被大批记者围堵。易纲多年来陪同周小川在记者会上面对中外媒体,但一般不是记者追逐的对象,此次单独成为媒体的焦点,他应对自如,甚至在听到有人喊“易行长”时,回过身来对记者挥手微笑。

在简短阐述自己的心情后,这名历练丰富的经济学家直接进入主题,称自己当下的任务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推动金融的改革和对外开放,维持好金融业的稳定”。

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举措,易纲表示,从现在到4月即将举行的博鳌论坛,中国将宣布一系列政策。这已让媒体对易行长和他领导下的央行,有了更多的期待。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