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前财长萨默斯:中国须正视美民众对中国崛起疑虑

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右)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的“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分论坛上说,中国应正视和回应美国民众的反自由贸易情绪。(中新社)
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右)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的“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分论坛上说,中国应正视和回应美国民众的反自由贸易情绪。(中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说:“几千万美国人对就业保障、对孩子未来机遇越来越没有信心,这不是中国的错,但他们却把中国的成功,视为对美国构成了负面影响。”

中美贸易战来到击鼓备战的阶段,有美国专家提醒,不能简单地把华盛顿目前乱象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无能,因为它也深刻反映了美国社会对中国的整体态度转变。中国须正视这些情绪并同美国合作缓解这方面忧虑。

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昨天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外界很容易把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视为特朗普政府的失败或无能。但他指出,特朗普之所以成功当选总统,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他准确说出美国人民内心深处对不公平贸易的不满,以及对中国崛起的疑虑。

他说:“几千万美国人对就业保障、对孩子未来机遇越来越没有信心,这不是中国的错,但他们却把中国的成功,视为对美国构成了负面影响。”

此外,中国一方面强调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一些产业还需要特别保护,另一方面又宣称已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将在各方面发挥影响力甚至试图改变规则,鱼与熊掌都想兼得,也让美国人感到厌烦。

民众情绪已产生深远影响

萨默斯说,中国或许会认为这些观点很不理性,却不得不承认,这种情绪已产生深远影响。

他说:“如果中国认为只要再等一等这一切都将过去,那是个巨大错误。任何人当上美国总统,面对的都会是极具挑战性的中美关系。”

萨默斯认为,中国应正视和回应美国民众这方面的情绪。

他毫不讳言地说:“这包括确保美国企业真正能享受到开放的全球经济所带来的红利,允许公司把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以及提高经济间谍活动等可能被视为‘作弊’行为的代价。这些举措在政治上都很不容易,但中国必须想办法做到。”

萨默斯也表示,中美谈判应超越经贸范畴,争取更长远更广泛的合作关系。

他说:“我希望两国能够意识到,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多于分歧,包括气候变化、核扩散威胁、伊斯兰恐怖主义等。”

他说,只要双方都能把握大国关系的精髓,尊重彼此的政治体系尊严和传统,在共同关注的全球问题上合作,中美两国必能携手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