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大校长聘任风波扩大 国民党告教育部长潘文忠渎职

具蓝营背景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被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选为校长,但民进党政府迟迟不愿发出聘书,并以各种行动“拔管”,引发愈演愈烈的政治争议。(自由时报)
具蓝营背景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被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选为校长,但民进党政府迟迟不愿发出聘书,并以各种行动“拔管”,引发愈演愈烈的政治争议。(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蓝营多名立委昨早(4月10日)状告监察院,指责教育部一再拖延发聘书给管中闵,吁请监察委员对教育部长潘文忠提起弹劾,并指控内政部长叶俊荣曾到中国大陆兼教职。政治学者分析,“卡管案”再不解决,恐怕将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

台湾最高学府台湾大学的校长聘任风波持续扩大,在野的国民党昨天不但到监察院告发不愿核定这项人事案的教育部长潘文忠渎职,更效仿绿营“抹红”校长当选人管中闵的手法,指控内政部长叶俊荣曾到中国大陆兼教职,使得“卡管案”坠入蓝绿恶斗的政治漩涡中。

分析普遍认为,台大校长遴选案发展至今已是歹戏拖棚,社会观感不佳,执政不力的民进党恐因此在年底地方选举中受到冲击。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今年1月选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闵为新校长,原定2月1日上任,但后续传出管中闵担任企业独立董事、论文抄袭等争议。教育部不断发函台大要求解释,尽管台大遴选委员会已数度覆函说明真相,但教育部就是不愿发聘书给曾在前朝马英九政府担任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管中闵,盼他自己知难而退。

近期,管中闵更被指未经报备核准就到大陆兼课,使教育部以“彻底厘清相关问题”为由,罕见筹组包含内政部和大陆委员会等机关的“跨部会专案咨询小组”展开调查“拔管”,引来教育部滥权、民进党“吃相难看”的非议。

聘任争议悬而未决,国民党忿忿不平。蓝营多名立委昨早大动作状告监察院,指责教育部一再拖延,不但严重影响台大校务运作及学生受教权益,更构成公务员废弛职务的渎职行为,吁请监察委员对部长潘文忠提起弹劾。

国民党指民进党用尽洪荒之力“卡管”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彦秀昨天受访时怒批,民进党政府至今用尽洪荒之力“卡管”,从爆料、抹黑到成立跨部会小组,种种行为无异于将行政资源运用在政治追杀和清算上,“真是令人佩服到叹为观止”。

为反制民进党,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参选人游淑慧则在中国大陆浙江大学官网搜出资料,指曾任台大法学院教授的叶俊荣,一度在浙大光华法学院兼职,因此呼吁教育部比照“卡管案”办理,成立跨部会小组彻查,“不应同一天空不同标准”。

察觉情况不妙,叶俊荣昨午在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发言人徐国勇的要求下亲上火线独自说明。

他坦承曾在2011年12月至2012年1月到浙大法学院短期讲学27天,但解释他是应该院副院长朱新力邀请,为朱开办的课程讲学,不但没有收取费用也没有兼职,完全符合规定。

叶俊荣澄清到大陆讲学未收费没兼职符合规定

叶俊荣在答复媒体提问时也提到,除了“那一次”讲学,他在对岸“确实是有一些(其他)演讲”,但并未详细说明。

针对自己的名字至今仍挂在浙大网页上,叶俊荣强调他“不是他们编制内的人员,只有那次上课,可能他们也没有卸下来”。至于管中闵案,叶俊荣则避而不谈。

虽然蓝营有意借叶俊荣对“卡管”的民进党以牙还牙,但“小绿”——在野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却认为,如果国民党认为叶俊荣在浙大兼职有问题,“那管中闵被检举在厦门大学、西安交大与华中科大多所院校兼职更是大有问题”。

他在面簿贴文说:“国民党别天真以为‘拉叶’下水就能帮管脱身,若管、叶两人确实违法兼职,校长、部长都别想干了。”

政治学者分析,“卡管案”再不解决,恐怕将演变成一场政治风暴,尤其连当年策动百万民众上街“倒扁”的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日前也罕见发声,批评聘任案把大学自治搞得乌烟瘴气,阴谋论满天飞,难道要“逼我又跟大家一起起来革命吗?”

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判断,局势发展至今,紧接而来的将是“知识分子的反扑”,毕竟“大学是社会的良心,也是主流选民的脑”,而“卡管案”将“卡死”民进党政府的政治算计,对年底选举造成冲击。

亲蓝的《联合报》日前则发表评论指出,聘任案伤害最大、最深的,莫过于国际排名逐年滑落的台大,尤其“校长人事争议牵扯复杂的两岸关系,徒让台湾这所龙头大学招牌蒙尘”。

身为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之一的台大学生会会长林彦廷前天就公开呼吁管中闵出面说明清楚,不该赔上台大声誉。自“卡管案”爆发以来,管中闵曾数次透过社群媒体隔空透露心境,但并未正式公开回应各项指控。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