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新型战机歼—10C开始值班任务 中国空军战备能力增强 有助保持对周边地区相对优势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歼—10C,昨天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0C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新华社)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歼—10C,昨天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歼—10C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新华社)

字体大小:

继前天宣布东风26型反航母导弹成建制装备部队后,中国官方昨天又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机歼—10C从昨天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中国军方学者指出,歼—10C列装及形成战斗力,标志着中国空军作战战备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助形成和保持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空防作战力量的相对作战优势。

中国军方近来大动作频频,包括举行南中国海大阅兵、即将在台海进行实弹演习,以及这两天高调宣布先进武器装备形成战力等等。

分析: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不会让步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军方这些展示实力的动作,意在表明中国不会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做出让步,不会容忍美台官方关系提升,也不会容忍“台独”走得太远。

中国“空军发布”微博昨天报道,歼—10C战机列装空军后,实战实训逐步展开,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在空军“红箭—2016”“红箭—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歼—10C的战斗航迹贯穿着“一切训练都是为了作战”的理念,实现了从“练为战”到“练即战”的转变。空军越来越多飞行员具备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多种新型战机的能力。

实战化训练水平提升

报道说,中国空军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接续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转型发展进入快车道,备战打仗能力发生历史性变化,成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

新华社昨天引述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说,歼—10C战机是中国在歼—10基础上改进的先进多用途战斗机,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的能力。歼—10C战机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直接映射出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网络消息说,歼—10C在歼—10B基础上,将无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换装成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航电架构更先进,可以挂载先进的霹雳—12中程空空导弹和霹雳—15远程空空导弹,还能使用反辐射导弹、远程空地导弹以及激光精确制导炸弹等多种新型武器。

中央电视台等官媒前天高调报道了火箭军某导弹旅整建制装备中国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消息。

报道说,这款导弹核常兼备,可实施快速核反击,能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是中国军队战略威慑和打击力量体系中的新型利器,也是作战部队“杀手锏”武器中的骨干力量。

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分析,从央视报道的画面看,这款新型导弹就是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6型导弹。东风26型导弹2015年在中国抗战胜利大阅兵中首次亮相,这次整建制装备部队的可能是东风26的改进型。

军事学者认为,东风26型导弹射程超过3500公里,可覆盖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各主要军事基地。同时,东风26和成名已久的东风21D都具备打击大型海上移动目标的能力,一旦台海爆发战事,这两款导弹将极大提高美国航母直接介入战争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