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支持各方采取实际行动改善关系

中国观察家指出,朝鲜放弃毗邻中朝边界的北部试验场,是对中国重大利益关切的善意回应,也表明其决策主要源于中国的有效劝说。(法新社)
中国观察家指出,朝鲜放弃毗邻中朝边界的北部试验场,是对中国重大利益关切的善意回应,也表明其决策主要源于中国的有效劝说。(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朝鲜重磅宣布将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中国外交部昨天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行动,为实现地区持久和平及共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

学者对朝鲜弃核持怀疑态度

中国观察家指出,朝鲜放弃毗邻中朝边界的北部试验场,是对中国重大利益关切的善意回应,也表明其决策主要源于中国的有效劝说。但学者普遍对朝鲜全面弃核持怀疑态度,认为美朝之间仍存在高度战略怀疑,平壤预料还会寻求保留最低限度核威慑能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发布声明说,朝方的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他说:“我们祝愿朝鲜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过对话协商同有关各方解决各自关切的议题,改善相互关系。”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则发表社评指出,从平昌冬奥会开始,平壤就频频释出善意,最新事态显示朝鲜的战略思维比外界想象的要单纯得多。

文章说,这是半岛彻底走出冷战残存的重大机会,半岛“双暂停”(朝鲜暂停核试、美韩暂停军演)如今只缺美韩那一块,美国应做出对等回应,包括宣布停止美韩联合军演,或大幅度削减军演的规模及频率。

评论也指出,中国倡导的“双轨并进”思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同时并进)已形成苗头,首尔已表示希望半岛发表终战宣言、向签署和平协定迈进,但目前也还缺少华盛顿的明确表态。

学者:平壤曾多次违背承诺

文章呼吁,美韩日应宣布取消在联合国决议之外对朝的单方面附加制裁,安理会也应立即商讨取消对朝部分制裁,以及根据半岛无核化进展最终彻底取消对朝制裁,明确鼓励朝鲜的新政策。

不过,中国的专家学者普遍谨慎解读朝鲜的最新表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朝鲜此举显然是准备同美国做交易,而既然是交易,就必须有重大让步,才能换得美方对等的妥协。他认为,朝鲜最想要的是大幅减少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其次是美国减少对朝军事威胁;再往后就是美国承认朝鲜政权、结束南北战争状态,建立朝美外交关系。

但时殷弘说:“朝美双方都不可能取得高度战略互信。所以平壤仍会寻求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而其他方面则愿意让步。”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也撰文指出,朝鲜的声明并非承诺弃核,而只是答应停止核导试验,“不受核威胁挑衅”的条件也是给自己日后恢复使用核武器埋下伏笔。

他警告,历史证明平壤多次违背承诺,在骗取国际社会的信任与支援后,将支援投入到扩大核武试验,这次也不排除金正恩在说谎。

陈杰人判断,朝鲜的宣布是基于中国的巨大影响和美国的巨大施压。

他说,朝鲜的主要核试验场是距离中国边境不到100公里的咸镜北道丰溪里试验场,这次金正恩宣布废弃核试验场,是对中国重大利益关切的善意回应,也会极大缓解来自中国的压力。此外,平壤准备实行经济改革,预料也是源于中国的有效劝说。

但陈杰人说:“当这些压力都消失、平壤的利益得到满足后,金正恩一定会提出更多要价,如果新的要价没有得到满足,他很可能再次祭起唯一的核武讹诈王牌。”

(记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