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离厂 下半年或可服役

已经基本完工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昨天离开造船厂码头,接下来有可能进入船坞进行船底清理,也可能驶向大海,进行首次试航。(互联网)
已经基本完工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昨天离开造船厂码头,接下来有可能进入船坞进行船底清理,也可能驶向大海,进行首次试航。(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昨天离开大连造船厂码头,可能将进行首次试航。有关军事学者分析,这艘国产航母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服役,这意味着中国不久将拥有双航母战斗群。

昨天是中国的海军节。央视网发布消息称,已经基本完工的中国国产001A型航母离开了造船厂码头。接下来该舰有可能进入船坞进行船底清理,也有可能驶向大海,进行其首次试航。

001A型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航母,也是现役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改进升级版。辽宁号船体是苏联研制的瓦良格号航母,1998年中国将其从乌克兰买进后进行改造,2012年建成服役,主要用于科研试验和部队训练。

根据中国海军以省级行政区名字命名航母的条例,001A型航母可能被命名为山东号,其母港有可能设在海南岛。

据了解,001A型航母满载排水量接近7万吨,可搭载40多架中国产歼-15舰载机。其排水量和可搭载战机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全球也仅次于美国“尼米兹”和“福特”级航母。

001A型2013年开始建造,去年4月26日下水。它也是中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一旦001A型服役,表明中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技术,包括滑跃式起飞甲板,固定翼战斗机起飞和降落的论证、设计、研发、建造等重要技术的全过程,为将来研制弹射式起飞、核动力航母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001A型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介绍,首艘国产航母建造的过程,“是一个知其所以然的过程”。这艘航母建造工程量巨大,也是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它的钢材,包括里面的所有设备全部产自中国。航母的上万套设备涉及国内配套厂家532家,每天有3000人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

刘征说:“我们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中国海军装备专家李杰认为,虽然001A型的外表和吨位和辽宁舰比较接近,但它的舰载武器、雷达、发动机、电子设备都采用了新型装备,这种升级有着脱胎换骨的意味。它的机库面积也比辽宁舰更大,舰岛尺寸比辽宁舰缩短不少,这些设计上的调整使起飞区、着舰区和停机区的面积都一定程度增加,将带来载机数量以及战机出动效率的大幅提升。

李杰分析,001A型的新设计可能会使其战斗机的搭载数量比辽宁舰增加八到10架,其战斗力也比辽宁舰提升了至少三成以上。

另据人民网报道,中国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001A型航母今年下半年应该能完成海试,“这也就意味着首艘国产航母可以交付海军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