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全球100女强人榜 何晶跃升第30 蔡英文名列第17

德国总理默克尔。(路透社)
德国总理默克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与创投公司纪源资本(GGV Capital)合伙人李宏玮,今年再度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全球百名最具权势女性排行榜,成为今年入榜的两位本地女强人。

何晶跃升到第30名,去年的排名是第43名;李宏玮则从去年的第98名滑落到第100名,这是她第二年入榜。

这项《福布斯》排行榜是以金钱、媒体、贡献与影响范围这四个指标来排名。排名从全球29个国家的政治、商业、科技和慈善事业各领域评选出100位杰出女性,其中包括12位世界级领袖、32位企业执行长,以及11位亿万富豪。

她们的平均年龄为57岁,最年轻的是雅虎公司(Yahoo)首席执行长梅耶尔(Marissa Mayer),最年长的是今年庆祝90大寿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何晶从2004年全球百名最具权势女性排行榜设立以来,每年都入榜。她在淡马锡控股已有14年,加入时担任执行董事,并于2004年受委任为首席执行长,她去年有大半时间拿了进修假(sabbatical)。

在她的引导下,淡马锡至今管理的资产总值2660亿美元。淡马锡控股最近也表达了要在欧洲寻求机会的意愿。

《福布斯》把李宏玮形容为“中国科技领域最受尊敬的其中一名投资者”。她的最佳投资是她在2010年所支持的社交平台欢聚时代(YY),这家公司后来于2012年在美国上市。她目前的投资组合包括手机游戏开发商游道易(Yodo1)、手机娱乐公司触控科技,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易才集团(China Talent Group)。

李宏玮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奖学金得主,曾担任喷气式飞机与无人驾驶飞机工程师,并且曾在中国无人飞行器制造商亿航(Ehang)的A轮融资中领头投资,去年筹得另外4200万美元(5686万新元)。

李宏玮过去15年都在中国从事投资业务。她早期在创投公司JAFCO亚洲工作,后来于2005年加入纪源资本,开设公司的上海办事处。

默克尔六度蝉联榜首

另一方面,台湾新上任总统蔡英文名列排行榜的第17位,是大中华地区最有权势的女性。另外中国大陆与香港也有共八名女性上榜,包括大陆第一夫人彭丽媛等。

上月20日上台执政的蔡英文是台湾唯一上榜的女性,同时也是亚洲第二最有权势的女性。亚洲最有权势的女性是位列第12的韩国总统朴槿惠。缅甸外长翁山淑枝排名第26位。

在大陆与香港方面,大陆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彭蕾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陈冯富珍是八名上榜女性中排名最前的,分别排名第35与第38位。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排在第58位。

其他上榜的大陆与香港女性,包括香港金利丰金融集团执行长朱李月华(排名42)、香港籍大陆女首富周群飞(排名61)、大陆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排名63)、大陆长城汽车执行长王凤英(排名69),以及香港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排名81)等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连续第六年蝉联这项排名的榜首,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参选人希拉莉排名第二,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名列第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排名第13位。

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势女性100强排名

1.德国总理默克尔
2.美国前国务卿、民主党总统初选参选人希拉莉
3.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
4.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创办人梅琳达·盖茨
5.美国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巴拉
12.韩国总统朴槿惠
13.美国总统夫人米歇尔
17.台湾总统蔡英文
26.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
30.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及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
35.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总裁彭蕾
38.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58.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
100.创投公司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