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欧盟要英尽快启动脱欧进程 默克尔独排众议吁保持风度

欧盟六个创始国的外长25日在柏林开会,商讨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发展方向。(法新社)
欧盟六个创始国的外长25日在柏林开会,商讨英国脱欧后欧盟的未来发展方向。(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脱欧后续发展

法国外长埃罗说,英国必须尽快展开脱欧谈判,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必须对欧洲整合大计提供新的动力,以免疑欧势力趁虚而入。

(柏林综合电)欧盟成员国跟英国翻脸,要它速战速决在周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德国总理默克尔则独排众议,希望大家保持风度和依法办事。

欧盟六个创始国的外长周六开会后呼吁英国尽快脱离欧盟。他们在声明中说:“我们如今希望英国政府尽快表明态度和让这个决定生效。”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也向英国施加压力,要卡梅伦在6月28日和29日召开的欧洲理事会会议上宣布英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进程。

舒尔茨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英国政府现在兑现(决定),周二的峰会是合适的时候。”

法国外长埃罗说,欧盟领导人将在周二的峰会上向卡梅伦施压加快动作。

他说,英国必须尽快展开脱欧谈判,其他欧盟成员国也必须对欧洲整合大计提供新的动力,以免疑欧势力趁虚而入。“我们必须为欧洲赋予新的意义,否则民粹主义将趁虚而入。”他表示欧盟不能等到卡梅伦在10月下台后才展开这个工作,英国应马上指定新首相。

欧盟官员担心卡梅伦的接班人可能另有策略,拖延英国的脱欧进程。

埃罗和卢森堡外长阿塞尔博恩异口同声警告英国不要玩弄手段拖延脱欧进程。

阿塞尔博恩说:“长时间的不确定性不符合英国和欧盟的利益,因为这可能引发金融危机,进而导致经济和政治恶果。”

英国上周四的脱欧公投结果显示52%选民要英国退出欧盟,如今只待政府向欧盟成员国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第50条一旦启动,英国将在两年后自动失去欧盟会员籍,英国和欧盟最好在这两年内谈妥“离婚协议”和“离婚后关系”,否则双方关系必然恶化。

不过,默克尔周六在德国波茨坦召开执政党会议后说:“谈判必须公事公办和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这确实不该花很长的时间,但我想也不急在一时。”

她说:“谈判没有必要撕破脸皮。我们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英国依然是我们在经济上的密切伙伴。”

潘基文吁英国欧盟进行“务实的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周六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后呼吁英国和欧盟在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后进行“务实的谈判”。他说:“我的信息很明确:合作可以让我们更强大。我希望英国人民能够克服未来的挑战。”

欧盟官员说,即使英国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启动脱欧进程,也不会构成什么实质问题,但若拖延至今年底,欧盟预算谈判和欧洲议会选举竞选可能受影响。

欧洲理事会发言人说,英国可以在峰会上发表正式声明,而无需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发出外交照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