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了个“新铁娘子” 5点带你了解她

字体大小:

特雷莎·梅(Theresa May)本周三(7月13日)成为英国第二位女首相。直到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卡梅伦卸任,继而掀起党魁争夺战之前,“特雷莎·梅”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很陌生的名字。

这个看似不声不响就突然成了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第二位“铁娘子”的人是谁?

20多岁,父母双亡

娘家姓布雷希尔(Brasier)的特雷莎,于1956年生于英格兰东南部的塞克斯郡(East Sussex),在牛津郡长大。父亲是英格兰圣公会的一名教区牧师。

1977年,特雷莎毕业于牛津大学地理系(对的,她是撒切尔夫人的校友)。牛津求学期间,这位外貌并不出众、喜欢打板球的保守党派女权主义者,让当时牛津大学学生会主席菲利普·梅(Philip May)为之倾心。据称,二人的“红娘”是日后成为巴基斯坦女总理的贝娜姬(Benazie Bhutto)。二人于1980年结成夫妇。

毕业后,特雷莎进入银行界。然而,正当这位女强人在职场叱咤风云、步步高升期间,她却失去两位至亲。1981年,她的父亲在一场车祸中身亡。仅一年后,患有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的母亲也过世。特雷莎当时才26岁。

1997年,早就表现出政治抱负的她,已是英国付款清算服务协会的欧洲事务总管。

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

牛津的学生会向来是英国政客的输出地,而特雷莎的丈夫菲利普曾担任学生会主席。有趣的是,本该更有政治抱负的他没有踏足政坛,反而在本周三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门外,成为特雷莎背后的男人。

特雷莎与银行家菲利普结婚36年。特雷莎曾在媒体访问中说,由于她的身体状况,不能生育。她也曾表示,看到其他家庭时会心生羡慕。

没想到,在近期的保守党党魁之争中,她的最强对手——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长黎瑟姆(Andrea Leadsom,53岁)就拿这一点开炮,反而引火上身,被炮轰之后最终放弃竞选。

关于丈夫,特雷莎曾说:“他对我非常之重要,他是我真正可依靠的磐石。”

特雷莎对个人生活三缄其口,公众对她的私生活了解并不多。不过,据知她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烹饪,拥有100多本烹饪书。看来,菲利普虽然没有养儿育女之乐,但还是很有口福的!

“可惜不是我”……

据BBC报道,特雷莎的大学同窗弗兰克兰德(Pat Frankland)曾说,特雷莎很早就决心进入政坛。“我记得那时,她想成为第一个女首相。撒切尔抢先一步,让她很不开心。”

特雷莎1997年获选为梅登黑德(Maindenhead)议员,进入英国国会下议会。两年后,她成为该批议员中第一个进入影子内阁(可谓是未来执政人选的摇篮)的人。

最“长命”的内政部长

2010年,特雷莎加入卡梅伦内阁,担任内政部长一职。这个职位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甚至被称作“政客墓地”。她的前任们纷纷在这一职位上浅尝辄止,因看不到政治前景或是身陷丑闻而匆匆离去,特雷莎却一做就是六年。这让她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内政部长。

或许也正是因为“长命”,在工作上可谓拼命三郎的她,政绩扎实。在处理警务、边境控制、反恐和反毒等方面都可圈可点,同时也积极推进英国同性恋婚姻合法化过程。不过,她在内政部通过了极其严苛的移民政策,让不少在英留学生等有意移民的群体闻“梅”丧胆。

团结一致,走向脱欧……

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一篇社论,指特雷莎是“保守党另一个铁娘子”,跟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同有“非凡的坚强个性,以及取得同侪尊重的能力”。

本身属留欧派的特雷莎,下来要成为卡梅伦口中带领英国乘风破浪的新“船长”。特雷莎在上任后说:“英国脱欧就是脱欧,我们将会从中取得成功。”寥寥几句,看得出这位作风干练的女首相确实如英国媒体所说,具有非凡的领导能力,有望成为团结英国政党的一股力量。

特雷莎上任后旋即宣布新内阁人选,脱欧派的灵魂人物——伦敦前市长约翰逊被任命为外交部长,财政部长由前外交部长哈蒙德担任,前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长拉德出任内政部长。这是英国内阁中最重要的三个职位。

特雷莎也在新一届内阁中成立了一个新部门,专门负责处理英国脱离欧盟的相关事务,保守党国会议员戴维斯被任命为这个新部门的负责人。

相信将担任首相至2020年下一场英国大选的特雷莎,如今被称为“新铁娘子”。下来,她将领导英国脱欧的艰巨谈判,跟“德国铁娘子”默克尔打对手戏。

两个铁娘子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