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持刀闯安养院屠杀残障人 造成19死25伤

相模市这家大型安养院素来平静,周二凌晨却发生了恐怖屠杀,超过40名重度残障人死伤在利刀之下。大批记者赶到现场,在封锁线外守候。(路透社) 
相模市这家大型安养院素来平静,周二凌晨却发生了恐怖屠杀,超过40名重度残障人死伤在利刀之下。大批记者赶到现场,在封锁线外守候。(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东京附近一家安养院周二凌晨发生血腥命案,一名青年男子持刀闯入,对着躺在床上的40多名残障人进行大屠杀,造成19人身亡,25人受伤。凶手几个月前曾经写信“通知”当局他即将杀人的计划。

出事的是神奈川县相模市(Sagamihara)有52年历史的安养院“津久井山百合园”,那里住了149个18岁到70岁的残障人。

院方的闭路电视拍下的影像显示,周二凌晨大约2时30分,凶手开车来到安养院,他从容不迫从车厢抱着杀人工具入屋。干案之后,他也没有逃走,而是前往警署自首。

他告诉警员:“这一切都是我干的,我用刀杀了他们。”

据日本警方,凶手名叫植松圣(26岁),曾在该安养院任职。

九夜班人员阻止不了凶手

日本媒体引述消息报道,安养院内当时有九个夜班人员,但都不是植松圣的对手,不但没法将他逮住,反被他用绳子捆了起来。其中一名值勤员告诉媒体:“当时,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伤害床上的病人。”

据报道,凶手用包括菜刀和小刀来干案。东京医科大学八王子医疗中心收治了一些伤者,院方人员说:“伤者的颈项部有许多刀痕,可见凶手是对准要害下手,实在是太残忍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植松圣今年2月做了一件怪事。他写了一封很长的请愿书寄给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他在信里要求准许安养院让重度残疾者安乐死,否则他会自己动手“解决”相模市两所安养院里的470个病人。

植松圣这么说:“我的目标是要让难以住在家中,又没有社交活动的残障人,能在监护人的同意下安乐死。”

警方就此对植松圣进行了调查,并判断他有“危险性”。不久后,安养院请植松圣自动辞职,他也被送入院接受过一段时间的精神病治疗。

昨日案发后,警方指植松圣吸大麻,去年6月曾在路上跟人打斗。

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死者人数最多的一宗命案。由于遭毒手的都是卧床已久、毫无反抗或逃走能力的病人,这起案子在日本社会引发的震撼很大。

一名在该安养院住了20年的男子被刀伤后被送入医院急救,82岁父亲和79岁母亲守护在他身边。老太太流着泪说:“我们是从收音机中知道安养院发生了命案,就坐计程车赶来。我祈祷孩子没事,我很自责,不该让他一个人留在那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