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将吸引上亿美国选民收看 首场辩论希拉莉特朗普料火力全开

字体大小:

多数分析家认为,辩论通常不会帮助候选人赢得选举,却很可能令候选人失去选举;只要一句话或稍微失言,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第一场电视辩论订于美东时间周一晚上9时(新加坡时间周二上午9时)举行,到时代表共和党的特朗普和代表民主党的希拉莉将展开唇枪舌剑,力求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此次辩论是输是赢对两位候选人来说都关系重大,因为距离11月8日投票日只有六周时间,而民调却显示两人的支持率差距正在日益缩小。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拉莉仍领先特朗普。黑人和拉美裔选民更支持希拉莉。不过在“诚实和值得信赖”方面,特朗普占到了一点便宜。23日公布的路透和益普索全美民调显示,希拉莉以41%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的37%,高出对手四个百分点。

希拉莉和特朗普在辩论之前就一直隔空对垒,加上两人的性格各异、政见相反,预料这场辩论将充满火药味。

由于选情激烈,媒体和政治策略师都相信,此次电视辩论将吸引上亿观众收看,打破美国选举历史纪录,直逼美式足球超级杯的规模。

首场电视辩论将于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两位候选人将进行90分钟无广告插播的一对一较量。辩论将分成三项话题,每项话题包含两小节,每小节15分钟。三项话题分别是: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夜间新闻主播霍尔特(Lester Holt)将担任主持人。主持人将在每一小节发问一个问题,每位候选人有两分钟的时间作出回应。过后他们将允许对对手的回答做出回应。主持人也将在剩余时间内问追加问题。

多数分析家认为,辩论通常不会帮助候选人赢得选举,却很可能令候选人失去选举;只要一句话或稍微失言,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希拉莉的通讯主管帕尔米耶里说,希拉莉面对的是一个难以预测的对手,“他会拖延时间,等待最佳时刻”,而且“可能具攻击性”。希拉莉的挑战是:不论特朗普做什么,她只须向选民清楚传达她的讯息。

特朗普则被要求把希拉莉置于自我辩护的位置上,使她产生抵触情绪。方法为质疑希拉莉的判断能力、智力和成就,以及针对克林顿基金会、希拉莉使用私人电邮伺服器处理公务、向华尔街收费发表演讲等争议性课题对希拉莉进行质询。但特朗普的顾问也要求他不要太过分,以致被视为欺凌的恶霸。

特朗普过去几周已经积极练习辩论技巧,上周他特别空出周五和星期天为辩论做准备,但他其他天仍照常拉票。据说他在练习时没有找人假扮希拉莉,但观看了对手过去的辩论录像。

希拉莉则在上周三之后就没有安排拉票活动,全心在纽约家中备战。

希拉莉要赢门槛高 特朗普须说服选民他有能力

分析认为,希拉莉要赢得辩论的门槛比较高,因为她的政治经验丰富,而且对各种课题有深入了解。她在辩论中除了必须展现总统风范,也要让大家感受到她是诚实可靠的,因为民调显示,55%的美国人认为希拉莉不老实。在最近发生肺炎风波后,希拉莉也必须让民众看到她充满活力的一面。希拉莉不是特别深得民心,因此她只要能跟选民产生情感上的联系就能提高选情。

特朗普则须说服选民他有能力担任总统,所以他必须展现出对各类课题有相当的了解,也能在不失控的情况下完成高压辩论。他还须说服共和党人,尽管他在许多方面来说是个外人,但他会以共和党总统身份做决策。

曾在2008年担任奥巴马的竞选经理的沙勒认为,首场电视辩论至关重要,因为它将为最后几周的竞选活动定调。“唯一重要的是首场辩论。如果特朗普通过总统测试,尤其是能与希拉莉针锋相对,那两人肯定将决战到最后一刻。但如果他失败了,接下来的问题将不再是希拉莉能不能赢,而是能以多大的差距获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