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伊国组织头目逃离摩苏尔

伊拉克部队周三从距离摩苏尔市约35公里处,向该市附近的穆夫提亚村(Al-Muftuya)发射榴弹炮。伊军欲夺回摩苏尔周边的几个关键地区,以收紧对该市的包围网。(法新社)
伊拉克部队周三从距离摩苏尔市约35公里处,向该市附近的穆夫提亚村(Al-Muftuya)发射榴弹炮。伊军欲夺回摩苏尔周边的几个关键地区,以收紧对该市的包围网。(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军将领没有透露伊国组织有多少头目弃城,也没有说明他们的去向。他说,这些人在逃亡途中遭到空袭。他预料,最终留守的伊国组织分子将以外籍战士为主,因为他们无处可去。

(华盛顿/巴黎综合电)美国陆军少将沃莱斯基周三说,随着获得美国支持的伊拉克部队逼近摩苏尔,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头目们已开始逃出这座城市。他预料,最终留守摩苏尔的伊国组织分子将以外籍战士为主,因为他们无处可去。

沃莱斯基(Gary Volesky)负责领导打击伊国组织联军的地面行动。他说:“我们告诉伊国组织分子,他们的头目正在抛弃他们。”

伊国组织在摩苏尔约有3500至5000名战斗人员。沃莱斯基未透露该组织已有多少头目弃城,也没有说明他们的去向。他说,这些头目在逃亡途中遭到空袭。

摩苏尔(Mosul)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国组织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在夺回摩苏尔的国际军事行动打响之际,美国、伊拉克等约20国的外长周四在巴黎开会,就收复摩苏尔后要如何恢复当地的和平与稳定进行讨论。

此次会议旨在就战后如何保护摩苏尔平民、提供人道救援制定计划,并讨论从伊国组织手中获得解放的地区的治理问题。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周四通过视频电话会议告诉在巴黎的官员们:“(伊拉克)部队向该市挺进的速度比我们预想的快,也比行动计划所拟定的快。”

主持该会谈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有证据显示,伊国组织的战斗人员已开始从摩苏尔撤出,逃往该组织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拉卡市。他表示,必须尽一切努力阻止这些武装分子在拉卡聚集重组。

法国当局相信,近年来在法国境内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伊国组织从其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据点策划发动。法国战机与炮兵也参与了重夺摩苏尔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与伊拉克 针对参战发生争执

同时,这场战役周一开打,土耳其与伊拉克针对参战发生争执,美国正忙于居中调解,以免争端破坏夺回摩苏尔的计划。

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库尔德武装力量都希望能填补伊国组织败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

根据多国部队所达成的默契,收复摩苏尔之战将由伊拉克政府军带头。不过土耳其已表明要轧上一角,绝不会袖手旁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强硬表态,将在伊拉克继续保留军事力量并参加摩苏尔之战。土耳其已派遣大约700名军人驻守在摩苏尔以北的巴希卡(Bashiqa),并支援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和土库曼民兵。

埃尔多安在电视演讲中说:“我们会参与行动……我们的兄弟和亲人还在那里,我们不可能置身事外。”

对于土耳其的举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愤而指责土耳其侵犯其主权,要对方撤军。美国担心的最坏情况是土伊两国一言不合,若真打起来恐对收复战造成冲击。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紧张气氛很浓烈,口水战已经有点失控,这是个令人非常不安的局面。我们正在设法确保这些紧张情绪不会制造混乱,让军事捷报蒙上阴影。”

美国防长卡特周五将亲赴土耳其斡旋,确保重夺摩苏尔的战略不受影响。先前在美国调解下,伊拉克势力强大的什叶派民兵和库尔德武装力量同意在摩苏尔郊区按兵不动,以免引发流血冲突。国际特赦组织曾指责什叶派民兵在重夺伊北重镇提克里特时,犯下战争罪行,包括折磨与处决了数千个平民。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近两年从伊国组织手中收复多座城市,将自治区控制范围扩大了约四分之一。收复摩苏尔后,库尔德自治区的控制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经济和军事实力也会增强。

土耳其政府一直视库尔德武装力量为威胁,土耳其担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壮大后,会联合土耳其及周边国家库尔德人,对土耳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坚持加入收复摩苏尔战役,争取成为控制该地区的力量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