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露天课堂 穷孩子读书声30年不断

阿尤布设在公园内的露天学堂没有桌椅,只有一个随意搭起的黑板,但学生们丝毫不以为意,他们热切地争取每个与老师交流的机会。(法新社)
阿尤布设在公园内的露天学堂没有桌椅,只有一个随意搭起的黑板,但学生们丝毫不以为意,他们热切地争取每个与老师交流的机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58岁的公务员阿尤布,过去30年一直在一个公园里露天给贫民窟儿童免费上课,他因此获得巴基斯坦教育部和总统的表扬。

(伊斯兰堡法新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个美丽公园里有个露天课室。过去30年,一名公务员孜孜不倦地在那里给贫民窟儿童免费上课,还因此获得巴基斯坦教育部和总统的表扬。

伊斯兰堡不仅汇集了大量富裕阶层,城里也有许多贫民窟,穷人为谋生涌入城里,为富裕家庭打杂、当帮佣。坐落在此黄金地段的豪宅一幢动辄超过100万美元(约139万新元),离此不远却有一个基督教少数群体的贫民窟。

为贫民窟的孩子教课的“老师”是58岁的公务员阿尤布(Muhammad Ayub)。他在民防局任职,主要工作包括拆炸弹和灭火。工余,他会骑脚踏车到公园里,教穷人孩子读书识字。

目前在当地一所大学就读的阿巴斯(20岁)说:“我九岁时靠捡木柴讨生活,是阿尤布老师这位天使把我从黑暗文盲中拯救出来。”他现在也是阿尤布的教学助手。

1986年,阿尤布从农村城镇来到伊斯兰堡,城里的整齐宽广街道、山丘美景和气派建筑,对他来说好像是另一个世界。

但阿尤布也看到许多儿童在街上乞讨、洗车或兜售鲜花,他想不通首都如此富裕,为什么这些孩子会沦落到如此地步。

有一次,他在菜市场遇见一个洗车男童,他问男童想不想上学,男童答说“想”。本身有高中文凭,没念完大学的阿尤布二话不说,当场给了男童一个写字本、一本书、一支铅笔和一块橡皮擦,即时给男童上起课来。

阿尤布说:“第二天,男童与另一小孩一起来,不到一个星期我已经有50个学生了。”

起初,阿尤布是在菜市场角落给孩子们上课,但被一些店铺老板驱赶。他们于是转移到一所政府学校外面,结果又被驱赶,原因是住在附近的特权阶级投诉他们太吵。

几经波折后,这个露天学堂终于落户在公园里。

当局起初还质疑阿尤布给儿童上课的动机。由于阿尤布是穆斯林,而他的学生都是基督徒,政府怀疑他想借上课之便向学生传教。

所幸这一切纷扰终成过去,阿尤布在2012年获教育部颁发表扬奖;在2015年,他又获得总统奖项。

不过,阿尤布表示,他志不在获奖,“如果这些孩子没有机会受教育,他们将会落入坏人手里,成为犯罪分子或恐怖分子。我要让他们受教育,让他们以后可以当警察、军人、医生或工程师。”

巴基斯坦教育机构资金严重不足,至今仍有2400万名儿童失学,阿尤布的义务教学为许多儿童的未来带来了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