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民调:关键摇摆州领先 希拉莉可轻取特朗普

希拉莉的支持者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大桥游行。有29张选举人票的纽约州是民主党安全州,希拉莉在该州支持率领先特朗普21个百分点。(路透社)
希拉莉的支持者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大桥游行。有29张选举人票的纽约州是民主党安全州,希拉莉在该州支持率领先特朗普21个百分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距离投票日还有17天,路透社—益普索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仍遥遥领先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几乎立于不败之地。若即日投票,希拉莉有望以326张选举人票轻取特朗普。

过去一周的民意没有太大变化,希拉莉几乎在所有关键摇摆州的支持率都领先特朗普,特朗普若拿不下这些州,将无望赢得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

希拉莉为民主党国会议席候选人站台

这已是路透社—益普索全国各州民调连续第三周显示希拉莉将高票当选。民调结果预测,如果即日投票,希拉莉的胜算超过95%,可以拿下326张选举人票,特朗普只能拿下212张选举人票。

据彭博社报道,信心满满的希拉莉不止为自己拉票,也为民主党国会议席候选人站台,协助民主党重夺参议院、甚至是众议院的控制权。

希拉莉周六为民主党的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参院议席候选人麦克金蒂站台时,就挑战麦克金蒂的共和党对手图米同特朗普划清界线。

美国选民并非直接投票选出总统,而是由选举人团来投选总统。候选人在某个州胜出,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就必须全部投给胜出的候选人。美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候选人须赢得过半选举人票,即270张,才能胜出。

美国其他民调有的显示两人在过去一周的选情胶着,有的则显示希拉莉大幅领先。特朗普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支持率有所上升,领先幅度扩大到七个百分点,路透社—益普索将有九张选举人票的南卡州归入红色阵营。

特朗普在犹他州的选情同时遭到希拉莉和第三方候选人埃文·麦克马林夹击,要拿下有六张选举人票的犹他州面对一定挑战。

麦克马林在8月8日宣布参选总统。根据明晰政治网统计,这个出生于犹他州的无党籍候选人在该州的支持率与希拉莉同为25.2%;特朗普为30.7%。麦克马林主打保守主义,可能吸走不满特朗普的保守派选票。

希拉莉在佛罗里达州和宾州的领先优势持续扩大。路透社—益普索民调显示,希拉莉在佛州的支持率领先四个百分点,在宾州的支持率领先10个百分点。路透社—益普索已把这两个有49张选举人票的州归入蓝色阵营。

希拉莉和特朗普过去两天都在关键的宾州和俄亥俄州造势。希拉莉强攻特朗普不够资格担任总统,动员选民出来投票阻止他当选。希拉莉也谈及该如何修复特朗普种种指控对美国社会造成的分裂及对美国盟友造成的疑虑。

不过,路透社引述分析员指出,从英国公投结果的经验得知,民调和预期可能在最后时刻发生逆转。“所以在实际选举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不能过于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