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卡斯特罗时代 古巴人担心古美关系倒退

哈瓦那路边竖起哀悼卡斯特罗的告示牌。经历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经济封锁的古巴经济落后,路上行驶的汽车很多已是绝版货。(法新社)
哈瓦那路边竖起哀悼卡斯特罗的告示牌。经历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经济封锁的古巴经济落后,路上行驶的汽车很多已是绝版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哈瓦那综合电)美国选定总统特朗普对古巴问题采取强硬立场,令古巴人担心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后奥巴马时代的古美关系会倒退。

卡斯特罗上周五去世,令原本就对特朗普即将上台感到担忧的古巴人更加忧心忡忡,担心特朗普会切断好不容易重新建立起来的古美贸易和旅游联系,令过去两年有所缓和的双边关系回到过去的僵局。

许多古巴人此刻越发怀念他们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认为如果他仍在世,以他的魄力和能言善道,一定能对付夸夸其谈的特朗普。

在哈瓦那街边卖花的罗拉(36岁)说:“指挥官(对卡斯特罗的昵称)去世了,特朗普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所做所为,令我对未来感到担心。他可能扭转或阻碍一切在发生的事,奥巴马所做的所有的事。奥巴马的确做了很多,他使美国更加亲近古巴。”

奥巴马在两年前同卡斯特罗的弟弟、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达成协议,同意结束两国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关系。

但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却向流亡到么过的古巴移民承诺,他会坚定反对卡斯特罗;他也誓言,一旦当选总统就会关闭刚重开的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在共和党初选期间,特朗普称他不介意与古巴恢复关系,但认为奥巴马应该开出更多条件。

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上台后将如何处理美古关系。特朗普的资深幕僚康韦星期天受访时说:“一切仍未定。候任总统将在走马上任后作出相关决定。”

将在特朗普上台后担任白宫幕僚长的普里伯斯则说,特朗普将呼吁古巴政府在政治上更开放,否则就要关上奥巴马执政时期所打开的门户。

他说:“如果劳尔政权不采取一些行动,美国不会与古巴维持单程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