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总理伦齐辞职

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显示以总理伦齐为首的“赞成”阵营败下阵来,伦齐随即遵守承诺宣布辞职。(图:法新社)
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显示以总理伦齐为首的“赞成”阵营败下阵来,伦齐随即遵守承诺宣布辞职。(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罗马综合电)意大利修宪公投结果显示以总理伦齐为首的“赞成”阵营败下阵来,伦齐随即遵守承诺宣布辞职,导致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陷入新一轮政治和经济动荡。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0505美元的20个月低点,黄金、日元等传统避险资产价格一度暴涨。不过,由于市场早已经为伦齐可能辞职做准备,因此未出现恐慌情绪。

分析称,随着英国人投票支持脱离欧盟,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人反对修宪也可能被诠释为民粹主义势力的又一场胜利,以及最大反对党——民粹主义的五星运动晋升为执政党的前奏,这无疑对欧盟是个重大打击。

意大利脱欧导火线或点燃

对于欧盟而言,即将到来的2017年或许是一个决定命运的年份。明年欧元区创始成员国中有三个(法德荷)将迎来大选,意大利公投结果推高了意大利明年也举行议会选举的可能性。

外界担心意大利国内的疑欧派崛起执政,右翼民粹主义击破建制势力,点燃意大利脱欧的导火索,并触发欧元区内的破产危机。

内政部5日凌晨宣布的计票结果显示,根据将近清点完毕的选票,反对派阵营在公投中以60%选票否决宪法改革。投票率达到近70%。

伦齐在投票前誓言如果公投不过关他就辞职,他在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承认“反对”阵营取得“非常明确”的胜利,“我的执政经验到此结束”。伦齐表示他当天召开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就会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辞呈。

马塔雷拉预料将指派人选来组织新政府,若失败则会下令提早举行大选。

五星运动创始人兼党魁格里罗呼吁一周内宣布举行大选。该党有望在新一届大选中获胜并成为国会最大党。

大多数分析员认为意大利不太可能提早大选,比较可能出现的情景是伦齐政府被一个临时政府所取代,总理应该会出自伦齐领导的民主党;该政府将一直执政到必须举行新一轮大选的2018年春季。

目前最被看好将接替伦齐的是财政部长帕多安(Pier Carlo Padoan)。新总理将是意大利五年内的第五个总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