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特朗普批中国 为转移与蔡英文通话压力

 特朗普在推特上批评中国,大陆官方的反应相当克制。(法新社)
 特朗普在推特上批评中国,大陆官方的反应相当克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特朗普在与蔡英文通电话后,又针对汇率、关税和南中国海对中国大陆发难,可能是为了转移焦点,减低他因日前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而饱受批评的压力。

针对特朗普2日与蔡英文通电话,北京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美国外交专家与政坛人士也指他犯了“重大错误”。为此,候任副总统彭斯近日受访时,尝试淡化通话的外交意义,称其只是“礼貌性的通话”。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向《联合早报》分析说,特朗普因为与蔡英文通电话而在美国国内受到压力,他因此拿南中国海、贸易、货币等问题做文章,显示他照顾到美国的利益,迎合美国国内对中国持怀疑者的心理。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受访说:“特朗普意识到他对台湾问题的处理过界了。为了让人忘记头一个焦点,最好就是制造另一个焦点。作为舆论人物,特朗普很清楚这个。当大家都盯着一个点时,不如干脆放火烧一个面,把这个点掩盖过去。”

学者指出,特朗普还未正式上任,推特这类社交媒体又不像官方外交渠道那么正式,利用这两点,特朗普尝试给自己创造更多发言的空间和灵活度。

储殷指出,特朗普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的言论,就比推特的言论温和,说明他并非不知道两种不同渠道、不同受众的区别,可见特朗普在正式和社交媒体的姿态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不只是“大嘴巴”,一时口快而已。

他说:“北京今后要习惯特朗普的两面。他说了一大堆,哪条线才是真正的关键和重点,我们要听懂他的弦外之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