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闺蜜干政事件”韩九大财团受质询

多位韩国大财团掌门人昨日在国会举行的“闺蜜干政事件”听证会上起立宣誓。前排左起为CJ集团会长孙京植、LG集团会长具本茂、韩华集团会长金昇渊、SK集团会长崔泰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及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路透社)
多位韩国大财团掌门人昨日在国会举行的“闺蜜干政事件”听证会上起立宣誓。前排左起为CJ集团会长孙京植、LG集团会长具本茂、韩华集团会长金昇渊、SK集团会长崔泰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及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28年来韩国首次要求相关大财团掌门人集体到国会作证,他们被质询的过程向全国实况转播。特别调查委员会是由18名国会议员组成,朝野各半。

韩国国会昨日就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干政事件”举行听证会,包括三星集团接班人李在镕、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及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等九大财团掌门人受传召出席,他们分别轮流接受质询,过程向全国实况转播。

这九大财团的总市值达到696万亿韩元(约8439亿新元),占韩国上市公司总市值近六成,覆盖韩国经济的方方面面。这也是韩国28年来首次要求相关大财团掌门人集体到国会作证。特别调查委员会是由18名国会议员组成,执政党与在野党各半。

质询企业捐助崔顺实基金会是否由朴槿惠授意

国会质询的内容包括这些企业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捐助一事,是否由朴槿惠授意以及是否被承诺有所回报等。

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受到18名议员的轮番轰炸。他们直指李在镕是否在集团合并及继承权问题上曾得到崔顺实的帮助。李在镕用“不太清楚、记不清楚、对不起”等模糊措词回应,惹得一些议员指责李在镕在答非所问,没有诚意。

李在镕透露,朴槿惠曾在一对一会谈中请他支持文化与体育发展项目,但没有明确提出金钱资助要求。但他强调,这并非为了换取任何特别待遇。

在回应质问时,他很多时候没有正面回答,反而像是根据准备好的“答案”照本宣科。

被问及三星是否认同舆论所言,与崔顺实同流合污,他说:“我个人有不少弱点,三星也有许多需要改正的地方。这次危机让我意识到,我们需要做出改变,以符合公众期望。”面对议员三番两次要求他“回答问题”,李在镕选择忽视。

李在镕也否认与崔顺实有私交,强调事前对三星提供给崔顺实女儿郑某资金一事并不知情。“我会要求我的助理确保以后不会再发生这种事。”

三星捐出2480万元

予受崔顺实操控两基金会

据悉,三星向崔顺实操控的两家基金会出资204亿韩元(约2480万新元),是各财团捐款金额最多者。三星也涉嫌向崔顺实和其女儿郑某的公司提供280万欧元,据报这笔钱用于资助郑某进行马术训练。

出席听证会的GS集团董事长许昌秀说:“在韩国的现实情况是,如果政府提出要求,企业很难拒绝”。GS集团横跨能源及零售业等。

韩联社此前报道,去年7月,朴槿惠邀请17名韩国大财团最高层负责人至青瓦台共进午餐,当时朴槿惠曾说“希望大企业支持在海外推广韩国文化与娱乐”。

这是自1988年,即韩国脱离军政府统治以来,首次有财团接受国会质问。当年,财团领导人涉嫌向另一个基金会捐款而面对质询,这些款项被指用于贿赂前独裁总统全斗焕。

目前韩国经济成长正处在放缓时刻,闺蜜丑闻引爆大众对这些特权人士影响力的强烈不满。当天大批抗议人士聚集在国会外示威,很多人高喊“把他们关起来”。

分析:朴槿惠意图阻弹劾

另一方面,尽管国会决定9日表决对朴槿惠的弹劾案,但朴槿惠昨日表示,即使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她将静观宪法法院的裁决过程,不会按在野党的要求立即下台。

分析称,由于弹劾案通过后将提交宪法法院进行审议,如果在国会高票通过弹劾案,将给宪法法院的审议带来影响,因此朴槿惠昨日和执政党高层见面,意图很明显,还是想办法阻止被弹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