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来数量减四成 长颈鹿被列为“易危”物种

由于栖息地因人类活动而遭到破坏,长颈鹿的数量逐步下降。(路透社)
由于栖息地因人类活动而遭到破坏,长颈鹿的数量逐步下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斯陆路透电)全球长颈鹿的数量在30多年间大幅减少将近四成,非法狩猎、农田面积扩大、栖息地减少等因素是导致这种陆地上的最高动物大量消失的主要原因。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周四公布的最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首次把长颈鹿列为“易危”物种。此前,长颈鹿被列为“无危”物种,今年连升两级,跳过“近危”,成为易危动物。

该报告数据显示,1985年全球的长颈鹿数量估计有15万2000至16万3000头,现在锐减至大约9万8000头。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面积地区的长颈鹿大量消失,并未引起国际关注。

IUCN长颈鹿专家芬妮斯说:“在野生动物园、传播媒体和动物园里经常可以看到长颈鹿,人们根本不知道这种非常珍贵的动物正默默地走向灭绝。”

集合科学家、政府及非政府机构的这个世界性保护联盟表示,长颈鹿面对的威胁不仅是人口增长与耕地面积扩充,在南苏丹等战乱地区,长颈鹿也被视为一种肉类食物而遭到捕杀。

红色名录主管希尔顿-泰勒说:“人类为日趋减少的资源相互竞争,动物的下场却更糟……干旱与气候变化使其情况益发险峻。”

据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统计,数十年来,经IUCN评估的8万5604个物种中,2万4307个被列为“濒危”物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