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特朗普无意 强化美国核武力量

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将竭尽所能保护美国,如果有其他国家要威胁美国的安全及领土主权,他就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法新社)
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塞说:特朗普将竭尽所能保护美国,如果有其他国家要威胁美国的安全及领土主权,他就会采取必要的行动。(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塞周五接受几家电视台访问,试图为最新风波灭火。他说,特朗普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节目访问时的谈话,是要向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发出信息,展示美国的力量,而不是要加强美国的核武力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称要强化美国核武能力及重新展开军备竞赛的言论,对全球禁止核扩散的局面带来变数。特朗普团队纷纷出来澄清善后,称特朗普并非决定要再加强美国的核武力量。

专家们开始怀疑特朗普是否要改变美俄2011年签订的新《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特朗普的发言人斯派塞周五接受几家电视台访问,试图为最新风波灭火。

斯派塞说,特朗普的上述谈话不过是要向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家发出信息,展示美国的力量,而不是要加强美国的核武力量。

斯派塞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访问时说:“他(特朗普)将竭尽所能保护美国,如果有其他国家要威胁我们的安全及领土主权,他就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斯派塞也说:“如果有其他国家扩大(核武)力量,美国也会这么做……但我相信这情况不会发生。”

特朗普的另一名发言人米勒表示,特朗普意指“核扩散的威胁及应加以阻止的重要性”,特别是阻止恐怖组织及不稳定与流氓政权获取核武,并吁请外界不要把此言论解读成特朗普在提出一项新的政策建议。

特朗普周四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美国必须大幅加强和扩大本身的核能力。对于专家表示担心这可能引发全球核武竞赛,特朗普在MSNBC电视新闻频道访谈中更大胆地回应说:“那就来场军备竞赛吧!我们会在每一个阶段把他们击败,也会撑得比他们久。”。不过该电视台并没有公开播出特朗普的这番电话访谈。

俄不与美进行核军备竞赛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在特朗普发表推文数小时后表示,俄罗斯必须加强其战略核武军事能力。“我们需要加强战略核力量的军事潜力,特别是拥有能够可靠地穿透任何现有和未来导弹防御系统的导弹。”。

可是,普京周五在莫斯科的常年记者会上却又说,他不认为特朗普的言论有任何新意或特别之处,并强调他并没有把美国视为潜在的侵略者。

普京说,他无意与美国进行核军备竞赛。“如果有人要展开军备竞赛,那不会是我们……我们永远不会把大量资源投放在军备竞赛,我们负担不起。”。

另据俄罗斯新闻社(RIA)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从来也永远不会发动新的军备竞赛。

特朗普收到普京捎来“友好信件”

美俄虽然在叙利亚及乌克兰问题上针锋相对,但近年来两国的冷战式核对抗僵局已经大为缓解。双方更在几年前签订了新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目标是削减战略武器及发射系统的数量。

另一方面,特朗普周五发表声明说,本月15日他收到普京捎来的一封“友好信件”,呼吁美俄未来建立强稳的关系。

普京在这封贺信中除了祝特朗普圣诞节和新年快乐之外,还希望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双方可以采取措施,将俄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提升至新高度。

特朗普说,这是一封用意良善的信,“他(普京)的想法再正确不过了。我希望双方都能落实这些想法,而不是走其他道路。”

对于美俄关系前景,普京在周五的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关系肯定不会更差……因为已经没有更差的余地了”。

普京说:“美国共和党人对俄总统有好感,我觉得,这是我们世界观和价值观相吻合的体现,是构建良好关系的前提”。

对于两人会面的安排,普京表示,如果特朗普邀请他访问美国,他“当然会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