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 日美首脑共同悼念珍珠港死难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致哀后,一同在附近码头发表演讲。(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致哀后,一同在附近码头发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安倍在谈话中虽传递了日本的“不战”决心,但他并没有就偷袭珍珠港事件道歉。奥巴马对安倍的“和解”基调以及到访珍珠港做出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具历史意义的行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历史性地共同在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悼念二战日军偷袭珍珠港时战死的美军。安倍在谈话中虽传递了日本的“不战”决心,但他并没有就偷袭珍珠港事件道歉。

奥巴马对安倍的“和解”基调以及到访珍珠港做出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具历史意义的行动。他说:“和平远胜于战争”。

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掀开太平洋战争的序幕。战后71年,安倍是首位踏入珍珠港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的日本首相。安倍和奥巴马在纪念馆向战死的2400多名美军致意,献上花圈,两人又在写上阵亡将士名字的纪念墙前默哀,之后两人一同走向不远处的码头发表演讲。

安倍在演讲开头提到了袭击珍珠港造成了巨大损失和遇难者,他称作为首相,致以永远的、沉痛的哀悼。他说:“我们必不能重演战争的恐怖。这是我们日本人民做出的郑重誓言。”

安倍在17分钟的谈话中说,日本和美国曾发生过激烈战争,但现在关系深厚,已变成历史上罕见的坚固同盟国。日美要一同应对国际难题,开拓属于未来的“希望同盟”。

他指出,日本能回归国际社会的道路,走向繁荣与富强,靠的是美国的领导能力。他还引述美国前总统林肯的名言“对任何人不怀恶意,以慈悲之心面对”,表达日美能走向和解乃是美方的宽容。

今年5月,奥巴马成为首位访问原子弹受害地广岛的美国总统,而安倍这一次访问珍珠港,带有“回礼”之意。昨日,安倍祭祀老兵的方式被认为与奥巴马访问广岛同出一辙。如同奥巴马慰问日本幸存者,安倍同当年与日军交战的美国老兵相拥问候。

对于安倍此次出访珍珠港,奥巴马称赞安倍此行展示和解力量的历史性行动。奥巴马指出“就连战争留下的最深的创伤也能变成友情与和平”,强调即便两国曾经是敌人,结成最坚强的同盟关系,是日美同盟克服了过去的历史。

安倍与奥巴马都认为,日美同盟是亚太以及世界和平的基石,要让日美关系继续为世界的进步做出贡献。

安倍在出访珍珠港之前就放话“不会谢罪”,自民党高官昨天指出,这是因为奥巴马也没对美国在广岛及长崎投下原子弹道歉。

自民党内部对安倍此次的演讲大多赞好。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对媒体说:“他的态度真诚,说不战是发自内心。”

日本有报道分析,安倍当初安排去访问珍珠港还有其他政治盘算,要借此纠正他于2013年参拜靖国神社,外界对他的恶评。同时,他有意利用此次“慰灵”之旅为来届大选拉拢中间选票。有报道讽刺称:“他去珍珠港是挂上鸽子面具的老鹰。”

曾为前首相村山富市撰写战后50周年谈话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和田春夫,昨日接受《联合早报》时说:“安倍去珍珠港进行追悼只作了一半的功课,他如果不去亚洲进行道歉,那对历史进行道歉等于是半途而废。”

反省历史讲的是真诚,在安倍昨日珍珠港之行还在进行中,其内阁官员复兴部长今村雅弘就到供奉了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