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对普京暂不报复美国制裁 特朗普表示赞赏

字体大小:

(华盛顿/莫斯科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暂不对美国的制裁行动进行报复表示赞赏。各方的解读是,这显示特朗普上台后会修补与莫斯科的双边关系。特朗普阵营也指责奥巴马在卸任前夕制裁俄罗斯,是要在日后制约新政府的对俄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宣布对俄罗斯的情报与外交部门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驱逐35名俄外交官,以报复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普京却决定暂时不以牙还牙,不接受外长的提议也遣返35名美国外交官。

在佛罗里达州度假的特朗普周五在推特上发文说:“暂缓报复是好事。我总认为,他(普京)是很聪明的。”。

特朗普的发言人康韦则批评奥巴马的决定,指其目的之一是要在特朗普上台后“框限”(box in)其对俄政策。

康韦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问时,称这次的制裁是“前所未有”的。“我不认为当年在冷战高峰期时,美国驱逐过那么多人。……即使那些在大部分课题上同情奥巴马的人士,这次都说奥巴马今天的决定目的之一是要在政策上限制特朗普。”

美国曾在2001年发生俄间谍事件,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汉森(Robert Hanssen)被查出为俄罗斯当间谍至少15年。事情曝光后,时任总统布什下令把50名俄外交官驱逐出境。

分析家认为,这一次华盛顿的制裁行动除了是要惩罚俄罗斯,也是要警告其他国家不要作出类似俄罗斯的举动。

乔治华盛顿大学网络和国土安全中心主任奇卢福说:“虽然这次制裁的直接冲击有限,但它划了一条底线,警告任何针对美国的恶意网络袭击最终必将付出代价。”他认为,美国对俄采取制裁行动其实就是一次网络阻吓战略。

美方官员向来自诩必要时随时可动用“网络武器”还击,但网络分析家表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因为这么做可能导致僵局进一步升级,最终可能使网络袭击演变成致命武器对抗。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网络安全专家路易斯说:“我不认为(双方)会动用网络武器,他们都不想让冲突升级。”他认为美国如果下来还有制裁行动应会更克制。

奥巴马周四宣布的对俄制裁,包括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和旧金山领事馆的35名“疑似间谍”的外交人员,并关闭俄政府在纽约和马里兰州两个被指“在收集情报”的办事处,估计加上家属共96名俄罗斯人将被驱逐出境。

普京过后宣布直到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不会采取报复行动,但会保留报复的权利。他说,今后怎么做将视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的政策而定。

俄方官员认为制裁是奥巴马这位即将卸任的跛脚鸭总统的最后一击,并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可以取消制裁措施。

不过美国官员和分析员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不太可能推翻这些制裁,一来是国会阻力大,二来是会被看成是赞同俄罗斯干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