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民众抗议汽油涨价

元旦日,许多墨西哥民众聚集在首都的汽油站,抗议政府提高汽油价。(法新社)
元旦日,许多墨西哥民众聚集在首都的汽油站,抗议政府提高汽油价。(法新社)

字体大小:

(墨西哥城法新电)墨西哥政府调涨汽油价的新措施1月1日正式生效。当天,数以百计的民众在墨西哥城街头示威抗议。

墨国财政部12月27日宣布,从2017年元旦日起,汽油价格上涨20.1%至每公升0.88美元;柴油价格上升16.5%至每公升0.83美元。墨西哥政府也计划今年3月终止补助,让汽油价回归市场机制。

墨西哥总统涅托承诺,燃料价格未来将会回落,理由是他在2014年实施的指标性能源改革政策终结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长达70年的垄断。

问题是,墨西哥民众尚未享受到汽油价下跌的好处,得先经历油价上涨带来的痛苦。

星期天,数百名抗议民众一路从墨西哥城的改革大道游行到位于古城中心的宪法广场。

参与示威的家庭主妇柯伊塔说,人们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们的最低工资连日常用品都买不起,现在(油价上涨)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上星期,许多汽油站出现了抢购汽油的人潮,大家都要赶在汽油涨价前把汽车油箱填满。

当地媒体报道,星期日一些汽油站的汽油都销售一空。但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表示,这只发生在极少数的汽油站,不超过其汽油站总数的1%。

此次示威是最新一起让墨西哥总统涅托头痛的事情,墨西哥人民不满政府遏制毒品暴力不力、经济又持续萎靡不振,加上涅托在美国大选前与反移民的特朗普会面,使涅托的支持度屡创新低,至今已跌破了2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