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与特朗普唱反调

蒂勒森周三在长达九个小时的提名听证会上遭到参议员轮番质询。(法新社)
蒂勒森周三在长达九个小时的提名听证会上遭到参议员轮番质询。(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蒂勒森表示,不反对美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认为应继续讨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他的这番言论,同特朗普的立场大相径庭。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在多项政策上与特朗普唱反调。他周三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不反对美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认为应继续讨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蒂勒森的这番言论,同特朗普的立场大相径庭。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表示,当选后将让美国退出TPP和其他贸易协定。他也指气候变化是中国设下的骗局,将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不过蒂勒森指出,他认同特朗普的一些看法,那就是TPP是否对美国最有利。至于气候变化问题,他认为风险确实存在,因为气候变化造成的后果可能相当严重,美国必须继续同国际社会对话,联手解决问题。

被问及他会否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时,他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建设是非法行为,其行为相当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他说:“我们将会发出明确讯号,告诉中国必须停止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造岛,而且不允许中国进驻这些岛屿。”

他指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令人“非常担忧”,认为北京若控制这个具有军事战略意义和主要贸易路线的航道,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威胁。他将当前的南中国海情势归咎美方反应不足。

他说:“美国无法做出适时回应,导致他们进一步挑战极限。我们必须和位于东南亚的传统盟友合作作为应对方案。”

被问及有关对俄罗斯的立场,蒂勒森主张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似乎与特朗普主张让美俄关系回温背道而驰。

他承认俄罗斯是威胁,认为北约盟友对俄罗斯的野心表示担心非常合理。他赞成维持美国因应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作出的经济制裁,以及就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一事考虑拟定新制裁方案,但提醒这么做最后会损害美国企业利益。

64岁的蒂勒森是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前主席兼总裁,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多位参议员在听证会前都对蒂勒森过去与俄罗斯达成大量石油交易表担忧,甚至对他与普京的密切关系感到不安。

蒂勒森也在听证会上表明,不会允许美国的盟友取得核武器。他表示,不认同特朗普指如果日本、韩国等国家取得核武力,世界会变得更好的说法。

他强调,尽管与特朗普在一些重大课题上意见分歧,但这不代表他将与白宫唱反调。他说,特朗普的所有内阁成员都有机会将问题摊开来讨论,“最后再由总统做决定”。

中国回应相对温和 刊第2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