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内阁两准要员称俄罗斯是威胁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长人选马蒂斯与中情局局长人选蓬佩奥分别与特朗普唱反调指称,俄罗斯不仅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还试图削弱北约这个“美国的防御中心”,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内阁中有更多准要员在俄罗斯问题上看法与候任总统特朗普相左。继国务卿人选蒂勒森之后,获提名的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人选也在俄罗斯问题上与特朗普唱反调。

国防部长人选马蒂斯(66岁)周四在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接受参议员质询时指出,俄罗斯是美国的头号威胁,并且一直试图分化北约,美国必须做好准备,在必要时与莫斯科对抗。

他说:“我赞成展开接触,不过我们也必须搞清楚俄罗斯的意图。”他表示,美国与莫斯科合作的领域项目“正在减少”。

询及对美国利益构成最大威胁是什么时,马蒂斯说:“我想主要的威胁来自俄罗斯。”他甚至表示,要与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成员会面,以拟定对抗俄罗斯的战略计划。

向来力挺俄罗斯的特朗普周三终于改口,承认俄罗斯“很可能”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前对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与民主党要员的电邮系统展开网络袭击。美国情报机构之前指俄罗斯通过网袭干预美国总统选举,此课题近日在美国政界闹得沸沸扬扬。

马蒂斯指出,俄罗斯的威胁除了涉及发动网袭与窃取信息的战役之外,还包括违反条约、在海外搞颠覆活动、恫言使用核子武器及分化北约等。

对于北约,马蒂斯的调子也与特朗普相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再对北约的存在表示质疑,马蒂斯则力挺北约,强调北约是“美国的防御中心”。他还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断试图削弱北约。“我们很肯定他(普京)试图分化北约。”

提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与部署反空与反导弹部队的活动时,马蒂斯指中国对全球稳定构成威胁,因此美国必须谨慎处理对华关系。

他总结说:“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面对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俄罗斯、恐怖组织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为此,他要求国会提高国防开支的顶限,以确保美国有足够军力应对上述挑战。他表示,以美国现有的军力,并不足以应对所有的潜在威胁。

特朗普选定的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在参议院另一听证会上,则把俄罗斯、中国与伊朗等并列为美国面对的最大安全挑战。

他指责俄罗斯攻占乌克兰、威胁欧洲,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过程中“几乎什么也没做”。

麦凯恩:普京不会是伙伴

对于俄罗斯黑客攻击事件,蓬佩奥认同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报告,指俄罗斯领导人下令展开的网袭属于“侵略行动”。他还赞扬中情局人员执法奋不顾身,并表示中情局会坚守公正与客观的立场。“要如何与俄罗斯打交道是政策决定,中情局会为决策人提供准确的情报与对俄活动的透彻分析。”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麦凯恩警告,美国与普京打交道不能抱持乐观心态。他说:“普京要当美国的敌人,他需要我们当他的敌人。他永远都不会是我们的伙伴。”

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正面对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这些挑战来自俄罗斯、恐怖组织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国防部长人选马蒂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