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就职看什么?

字体大小:

“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问你自己能为国家做点什么”——约翰·肯尼迪,1961

“我们唯一需要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

这两句语录有什么共同点?它们都出自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的总统就职演说。来临星期五美国东部时间中午12时(新加坡21日凌晨1时)特朗普将正式上任为美国第45任总统。

去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在一片哗然生中落幕,政治素人特朗普的当选让不少人大跌眼镜。这个充满争议性的美国总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就职典礼,典礼又有哪些看点呢?

时间地点:

总统就职典礼地点将在国会大厦西侧进行。(档案照片)

按照惯例,就职典礼会于美东时间1月20日正午12时正式开始(新加坡时间21日凌晨1时),不过典礼提前半小时就会开场。

四年一度的总统就职典礼地点最早定在国会大厦东侧,但是从里根总统开始,改在西侧进行,因为西侧的视野更为开阔,可以鸟瞰华盛顿纪念碑与林肯纪念堂。今年,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也不例外,宣誓仪式将会在国会外可容纳1600人的大型舞台上进行。

谁会到场?

参与就职仪式的包括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此次总统大选的另一名候选人希拉莉。(档案照片)

参与就职仪式的包括现任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以及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内阁成员以及候选人。克林顿妻子,也就是此次总统大选的另一名候选人希拉莉·克林顿(Hillary Clinton)也会到场。92岁的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George H. W. Bush)则因年事已高,不会到场。据了解,老布什18日住院,目前“状况良好”,预计将在数天内出院回家。

竞选期间的特朗普曾经对奥巴马、小布什和希拉莉等人出言不逊。不知道这些人在现场观礼时,会作何感想?

谁会表演?

16岁的Jackie确定在典礼演唱国歌。(档案照片)

今年大会请来了《美国达人》(America’s got Talent)2016年亚军杰基·伊万科(Jackie Evancho)演唱国歌。据特朗普的推特贴文说,16岁的Jackie在确定为典礼献唱之后,专辑销售量直线飙升。另外,摩门大教堂合唱团(The Mormon Tabernacle Choir )当日也会演出。

然而,特朗普这个备受争议的新总统也让不少歌手对就职典礼演出望而却步。选秀歌手丽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就表示,若要她答应演出,必须允许她当天演唱反种族歧视的经典歌曲“Strange Fruit”。

创作歌手夏洛蒂·澈奇(Charlotte Church)更是在推特上贴文将特朗普形容为“暴君”,以强硬态度拒绝了就职典礼团队的邀请。

就职行程表:

奥巴马2009年宣誓就任第44任美国总统。(档案照片)

其实除了宣誓,美国宪法中并没有规定总统就职典礼必须包括哪些环节,但多年下来,有些环节已经是约定俗成的传统。

  1. 祷告仪式:从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1933年上任以来,每个走马上任的美国总统都会从白宫去附近拉斐德公园旁的圣约翰教堂做祈祷。
  2. 新老总统会晤:新任总统将和上任总统在白宫见面,进行一场简短会晤。随后,两方会一同前往国会山庄进行宣誓。
  3. 副总统宣誓:即将上任的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将会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见证下宣誓。
  4. 总统宣誓:特朗普也将宣读35个单词的誓约:“我,特朗普,忠诚履行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的职责,将尽最大努力遵循、捍卫并维护美利坚合众国宪法。” 宣誓的过程非常严肃,总统必须一字不差地完成宣誓。2009年奥巴马总统就因为念错了一个字,而必须重新宣誓。
  5. 就职演讲:美国总统就职演讲,一般有三个目的:重新强调竞选时的党纲、预测自己政府的未来政策、区别上届总统和政府的不同。就职演讲也是总统树立威信、笼络人心的好时机。据了解,特朗普的就职演讲撰稿人是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他也是特朗普大多数竞选演讲的执笔者。不知道特朗普除了选举时的口号“让美国重新强大”之外,会否说出更多振奋民心的话语?
  6. 前总统离场:此时前总统通常会高调而迅速地搭着“空军一号”离开会场。
  7. 就职午餐:宣誓仪式过后,总统一行人将会到国会大厦内享用午餐。
  8. 就职游行:由宾夕凡尼亚大道走向白宫的传统游行活动今年将会8000人参与,预测会吸引大批人潮观看。
  9. 就职舞会:举办就职舞会虽然已成传统,但是舞会的数量每年却还是有所改变的。1997年克林顿举办了整整14场就职舞会,是史上最多的一次。上一次奥巴马就职也举办了10场之多。每年的就职舞会主角都会是第一夫人,因为她所穿的礼服是时尚界的重大新闻,而且礼服会被华盛顿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收藏。

 

追踪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就职新闻,请点击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专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