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就职引发国内外抗议示威

字体大小:

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

美国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抗议特朗普就任总统,首都华盛顿特区还发生警民暴力冲突。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菲律宾也有民众举行抗议集会,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当天,国内多个城市发生抗议他上台的示威,甚至酿成冲突。出人意料的是,连远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菲律宾等地也有民众举行抗议集会,表达对特朗普的厌恶与不满。一国总统走马上任在国际间引发这么强烈的反应,实属罕见。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警察首长纽沙姆说,总统就职当天全市有至少217人因破坏公物遭警方逮捕。“他们的罪名是参加暴动。我们原本不想在这次活动中拘捕任何人,遗憾的是,他们迫使我们这么做。”

其中较严重的一起发生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开始前的数小时。一个示威集会原本和平进行,但中途突然有大约500名蒙面青年群起闹事,沿街砸破一些商店、一家银行和一家快餐店的橱窗,并向镇暴警察扔石头和玻璃瓶。警方向滋事青年抛掷催泪弹,并逮捕了约50人。

纽沙姆说,有六名执法人员在警民冲突中受伤,这些警员主要是被物件击中,但伤势不重。

尽管爆发零星的暴力冲突,不过全美各地的反特朗普示威整体上还是平和的。纽沙姆称,当天发生的骚乱主要是“一小撮人试图破坏(总统)就职典礼”。

世界多个城市在周五和周六这两天举行主要由妇女组成的反特朗普示威。在澳洲最大城市悉尼,约3000人从海德公园(Hyde Park)游行到市中心的美国领事馆,另有5000人在墨尔本举行抗议集会。

集会主办者费雷班德告诉路透社,此次游行不仅是一次反特朗普运动,同时也是为了代表全球女性对特朗普之前发表的排外、仇恨等激烈言论做出抗议。

另有大约2000人在新西兰的四个城市举行了和平游行示威。

在日本东京,好几百人参加了反特朗普示威,当中包括不少美国侨民。旅居东京的美术教师施乐说:“特朗普当上总统让我感到非常愤怒……我们可能即将失去宝贵的一切。现在是阐明我们的立场、表达我们的关注,尽一切努力挽救美国人民所重视的传统价值观的时候了。”

在马尼拉的美国大使馆外,周五有大约200人聚集,有人高举标语牌,要美军撤出菲律宾,另一些则焚烧印有特朗普肖像的美国国旗。

有团体在网上发表声明说,华盛顿周六将有一场名为“妇女大游行”的抗议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多达20万人。与此同时,全球各地也将“同步举行”673场妇女游行,对屡屡爆出侮辱女性言论的持朗普做出谴责。

70岁的特朗普是美国历来就任时年纪最大的总统,也是最具争议性的一位。他入主白宫前的支持率仅37%,属历来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