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山火迅速蔓延 逾千人疏散

延烧数日的山火染红了克赖斯特彻奇一带的天空,该市笼罩在浓烟之中。当局呼吁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留在室内。(路透社)
延烧数日的山火染红了克赖斯特彻奇一带的天空,该市笼罩在浓烟之中。当局呼吁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留在室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惠灵顿综合电)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的山火一夜之间迅速蔓延,截至周四山火面积已超过1800公顷,至少有11栋民宅被烧毁,一人死亡,逾1000人疏散。当地民防部门说,火场情况仍然很严峻。

这场火始于周一的两个起火点,位于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又称基督城)中心城区西南处的波特山(Port Hills)。火势一度受控制,但后来因天气晴朗且刮大风,加上周围是灌木林,火舌蔓延至民宅。克赖斯特彻奇当局周三宣布该市与周边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200名消防人员正与山火搏斗,14架直升机与三架飞机从空中灭火,军方与警方也提供了支援。一架直升机在行动中坠毁,导致一名驾驶员殉职。

山火及随之产生的大量烟雾危及高压输电线,约有8万9000用户电力供应受影响。

完全控制火势或需一周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周四飞赴克赖斯特彻奇视察灾情。他说,山火已停止蔓延,但要完全控制住火势或需要一周的时间。

根据气象预报,当地下来几天风向将改变,可降低气温,有利于控制火势。

由于新西兰的降雨相对有规律,很少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山火。当局还在调查起火原因,但有报道称这场火可能是“电气问题”引发的。英格利希说,最先着火的两个地点同时出事是“可疑”的,但他表示目前不宜“妄下结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