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遏制朝鲜核武发展 中国失去潜在途径

字体大小:

●金正男遭暗杀事件

朝鲜最近再次试射导弹,让北京处于更为艰难的境地。而金正男同中国联系密切,中国能借他遏制金正恩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纽约彭博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在吉隆坡神秘死亡,彭博社的报道指出,这使得中国失去遏制朝鲜武器发展野心的一个潜在途径。

据听取过有关情报的一名韩国国会议员说,45岁的金正男离开朝鲜多年,同中国联系密切,先后在北京和澳门生活,并获得中国政府的保护。

金正男本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害的过程犹如间谍小说中的情节,这让人担心,平壤的行动为一次地缘政治的误判。平壤政府的多次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包括最近一次是在周日,已经引起美国和中国的不安,并使得北京这个平壤的支持者和盟友处于更为艰难的境地。

在金正男在平壤以外生活的几年里,其弟金正恩据说一直要置他于死地。他有可能成为替代金正恩的领导人,而且,中国能借他遏制金正恩发展核武器的野心。

曾经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副编审的评论员邓聿文说: “金正恩一直在测试中国的忍耐……如果北京方面不想看到金氏政权的彻底崩溃,它将希望朝鲜方面换掉金正恩。这就是为什么金正恩日益顾忌他的同父异母兄长。”

北京提供了朝鲜所需要的大多数粮食和燃料。尽管如此,金正恩2011年掌权后一年,习近平出任中国国家主席,但两人从未见面。

2013年,金正恩杀害其姑父张成泽之后,中朝的高层对话便中止了。张成泽倡导朝鲜推行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向来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桥梁。金正男是由张成泽的妻子带大的。

中国一直在关注朝鲜核开发活动。中国于1月份颁布了禁止出口到朝鲜的物品新清单,配合联合国新一轮的制裁措施,也应对国际社会指它没有协力遏制朝鲜的批评。

贸易数据显示,两国关系渐冷却。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字,两国贸易额连续两年减少,至2016年减少至54亿美元(约76亿6400万新元)。虽然中国去年进口的朝鲜煤炭增加了14.5%,但据韩联社本周报道,朝鲜进行最新的导弹试射之后,中国每天拒绝了100万美元的朝鲜货物入口。

曾经担任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的研究员杨希雨指出,尽管如此,中国难以完全放弃朝鲜,朝鲜具有缓冲美军威胁的地缘政治作用。他还说,让中国警惕的是美国和韩国将把金正男事件视为朝鲜内部不稳定的迹象,进一步挑战金正恩。

杨希雨分析道:“微妙的双边关系使得中国要遏制朝鲜变得更加困难……北京不愿见到金正男遇害,但它不会作过度的反应。”

他说,北京把金正男视为羡慕中国经济改革成功的精英,身为金正日长子的金正男据说曾经在他父亲2001年去上海访问时随行,在这个带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沿海城市同处理信息技术的高级官员会面。

中国关注朝鲜举动的其中一个因素是美国计划在今年于韩国部署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简称萨德系统,Thaad),北京担心此系统也以中国为目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时永明认为,若美国能设法消除中方的疑虑并且减少与韩国的军事演习,北京方面会更愿意向朝鲜施压。

他说:“金正恩政权是中国真正的安全风险,中国抽离朝鲜比它接近朝鲜的益处更大……如果美方真的把朝鲜半岛事务列为其优先处理的国际事项之一,那么中国与美国是有很多合作空间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