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入加国难民人数激增

加国边防警察说,每天都有人徒步越过边界,从美国进入加拿大。图中一户哥伦比亚一家老少八人于2月25日跨过边界,在魁北克省亨明福德附近进入加拿大。(法新社)
加国边防警察说,每天都有人徒步越过边界,从美国进入加拿大。图中一户哥伦比亚一家老少八人于2月25日跨过边界,在魁北克省亨明福德附近进入加拿大。(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早前签署的难民和移民新政令,令许多已在美国境内,来自穆斯林国家的难民感到不安,促使他们走法律“漏洞”,选择从美国徒步进入加拿大寻求庇护。

(蒙特利尔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付非法移民和拒绝难民的举措,造成最近从美国徒步进入加拿大的难民人数突增,这些寻求庇护者来自叙利亚、也门、土耳其或苏丹。

联合国难民署驻加拿大官员布泽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过去几周,有大批难民在深夜里冒着严寒,从美国边境徒步进入加拿大。

布泽说:“这些人是难民多过移民。”现在还很难评定这是短暂或永久现象。联合国将“移民”定义为自由选择离开原籍国的人,而“难民”是那些被迫离开家园的人。

他说:“他们不一定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生活而前往加拿大,而只是为了避免在原籍国遭迫害。”

据了解,美加两国曾签署协议,禁止先在美国落脚的难民向加拿大提交庇护的申请,但该协议只适用于通过边界检查站、机场和火车站抵达的难民。

如果没有任何过境记录,他们就能提交庇护申请。这也是那么多难民选择徒步从美国边境进入加拿大的原因。

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暂停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索马利亚、苏丹以及也门七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以及签证发放,为期90天,还宣布在四个月内禁止所有难民进入美国。

这个法令导致美国与世界各地机场陷入大混乱,并在国内外引发了许多抗议活动。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2月9日裁决,拒绝撤销此前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罗巴特暂停该入境限制令的裁决。

特朗普随后表示将签署一项新的行政命令,以取代原先针对七个穆斯林国家公民的入境禁令。

难民多来自中上阶层

会上网查询寻求庇护途径

布泽指出,近来从美国前往加拿大的难民多数来自中上阶层、受过高等教育和了解移民法。他们先到美国落脚,但不受新政府欢迎,改而投靠加拿大。

他说,这些人多数是在美国过境,持有有效的美国签证。

他还说,无论是来自苏丹、叙利亚、土耳其或是也门,他们多数是举家前来,都有“好的原因离开原籍国”,并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被承认为难民”。

这些人当中还包括18岁到35岁的男子;若继续留在原籍国,他们很可能会传召加入军队,或是反对派武装组织。

布泽说,这些难民几乎都是通过上网查询资料,了解要如何寻求庇护,因此不一定需要人口贩子的协助。他表示,从美国偷渡到加拿大的费用可能高达5000加元(约5366新元)。

布泽指出,面对移民增加,加拿大政府和其他欧美国家一样承受要求加强边境管制的压力。

他说,人的移动“一直都存在,也会继续存在”;在面临绝望时,这往往是唯一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