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称要为“阿拉”牺牲 男子机场夺枪事件 法警列恐袭案处理

法国警方在发生机场夺枪事件后,到被击毙嫌犯位于巴黎东北郊区的住家搜查,找到一把大砍刀、数克可卡因及一些外币。(法新社)
法国警方在发生机场夺枪事件后,到被击毙嫌犯位于巴黎东北郊区的住家搜查,找到一把大砍刀、数克可卡因及一些外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警方已将巴黎奥利机场夺枪不遂事件列为恐怖袭击案处理,干案男子遭击毙前宣称准备为“阿拉”牺牲,警察较后从他背包搜出《可兰经》和一个装有汽油的罐子。

巴黎检察官莫林斯指出,39岁的法国籍男子贝尔加桑(Ziyed Ben Belgacem)18日早上闯进奥利机场(Orly airport)南航站楼大厅,突袭一名巡逻女兵。他用手枪对准女兵头部,威胁她放下武器,企图抢夺其步枪。

莫林斯当天稍晚召开记者会说,袭击者声称自己“来这里为阿拉而死。无论如何,人们都得死”。警方分析机场闭路电视拍到的画面后认为,他确实打算在夺枪后在机场大开杀戒。

莫林斯形容这名男子是“极度暴力的人”,他把上述女兵当做人肉盾牌,试图逼女兵的两名同袍就范;女兵在对峙时机警地屈膝俯下身,才让两名同袍有机会开枪击毙他。

警方随即关闭机场及疏散大约3000人进行全面搜查,但没有发现任何爆炸品,因此相信这名男子是单独犯案。

有激进化倾向被列监视对象

根据警方资料,贝尔加桑是一名多次出入监狱的刑事犯,曾因偷窃、持械抢劫及贩毒等案坐牢。

莫林斯说,坐牢期间,当局已发现他有激进化倾向,警方也把他列为监视对象,但认为他不是严重威胁。贝尔加桑与其他激进分子不同的是,没有迹象显示他曾到国外受训。

贝尔加桑生前住在巴黎东北郊区加尔热莱戈内塞(Garges-les-Gonesse),那里聚居了大批不同种族的移民。邻居形容他是个沉默寡言、严肃孤僻的人,大家都不了解他。

一名邻居哈密德说:“我有时会在电梯里遇见他,仅此而已。他经常穿着运动装,脸上有狰狞的疤痕。”

贝尔加桑周六到机场犯案前,在加尔热莱戈内塞遇上路检并朝警方开枪,造成一名警察头部轻伤。他过后偷了一辆车开往奥利机场,准备展开另一轮袭击。

机场目击者说,枪声传出后现场陷入一片混乱。地勤人员斯林说:“当时大家都很恐慌。”

贝尔加桑被击毙后,奥利机场暂时关闭,原定降落的班机转降其他机场,大批乘客受影响,直到当天下午机场才恢复运作。

事发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此事令政府更加坚定地对抗恐怖主义,以保护国家及人民的安全。

2015年巴黎发生连环恐袭,造成130人死亡后,政府就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至今,但法国仍不时受到恐怖威胁,多次发生疑似恐袭事件。

由于下个月就是法国总统选举,一般相信,反恐及保安将成为各阵营高度关注的课题,而这预计会是左右选民投票的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