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蜘蛛毒液 可减低中风脑损伤

漏斗网蜘蛛的毒液可能治病,澳洲研究员希望在两年内展开临床试验。(法新社)
漏斗网蜘蛛的毒液可能治病,澳洲研究员希望在两年内展开临床试验。(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医学界发现一个可以对抗中风脑损伤的救星,而那竟然是一种毒蜘蛛的毒液。

漏斗网蜘蛛(funnel web spider)是澳大利亚一种毒性特强的大蜘蛛,它身上带有全世界最危险的毒素之一,人被它蛰一口,15分钟内毙命。

毒蜘蛛人人避而远之,但澳洲昆士兰大学和莫纳什大学科学家却看中漏斗网蜘蛛的毒液,从毒液所含的蛋白质寻找医疗新方法。

研究人员从昆士兰北部费沙岛带回三只漏斗网蜘蛛,随后从它们的毒液中提取一种名为“Hi1a”的蛋白质,并将其注入实验鼠体内。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昆士兰大学专家格伦·金说:“我们发现这种蛋白质会阻断在中风后造成脑损伤的关键驱动因子,也就是大脑内的酸敏感离子通道(acid-sensing ion channels)……我们相信,这是医学界首次发现如何将中风后脑损伤程度降到最低的方法。”

这个新发现发布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该研究指出,实验鼠中风后两小时注入Hi1a蛋白质,其脑损程度减低多达80%;即使是在中风后八小时,Hi1a蛋白质仍能将脑损程度减低约65%,大大提高中风者的康复机会。

Hi1a蛋白质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因中风缺氧而往往受到最大损伤的大脑分区。

墨尔本皇家医院脑部研究中心主管戴维斯指出,希望接下来能利用Hi1a蛋白质,制成一种有效的神经保护剂,让中风病人在送院途中先注射,增加抢救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