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获共和党众议员足够支持票 特朗普撤回新医改方案

替代医改方案无法提上国会表决后,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难掩失望心情。左为美国卫生部长帕莱斯,右为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替代医改方案无法提上国会表决后,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难掩失望心情。左为美国卫生部长帕莱斯,右为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字体大小:

负责推出替代医改方案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瑞安周五召开记者会宣布,因未能获得多数票支持,他建议总统最好撤回新医改方案,而总统也表示同意。专家指出,特朗普一再受挫,他推动重要决策的能力已受质疑。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推翻奥巴马医改计划的努力受到重挫,共和党众议员在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票后,决定撤回原定周五表决的新医改方案。这是特朗普上台两个月,在兑现竞选承诺和施行重大新政策方面第二度栽跟头,他之前提出的限制移民入境措施两次遭司法冻结。专家指出,特朗普一再受挫,他推动重要决策的能力已受质疑。

负责推出替代医改方案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议员瑞安周五召开记者会宣布,因未能获得多数票支持,他建议总统最好撤回新医改方案,而总统也表示同意。

瑞安形容,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在可预见的未来,奥巴马医改计划将持续下去。

特朗普后来在白宫发表电视直播讲话,称新医改方案距离获得众议院多数票通过“非常、非常接近”。

他将此次失利归咎于民主党的“零支持”,并称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因为美国将在奥巴马医改计划未来造成巨大破坏后,获得一个真正有利于人民的医保计划。

特朗普也说自己在这一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比如“忠诚”以及如何争取支持票。他说,接下来他将把工作重心转向推进税制改革,实现大幅减税。

特朗普接连受挫  声望大不如前

专家指出,特朗普此次遭遇重挫,令人质疑这名新任总统在国会推动重要措施的能力。特朗普上台短短两个月内,波折重重,先是国家安全顾问辞职,推行限制移民入境措施一再受到阻力,另外其竞选团队隐瞒与俄罗斯官员的接触遭非议。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特朗普誓言要推行的计划都命悬一线,他的声望已大不如前。

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在去年大选期间的重要承诺。

共和党3月初提出新医改方案《美国医疗法案》,过去一周特朗普为争取新医保案获众议院投票通过,几度亲自出马劝说共和党众议员,他强调如果不能通过,将损害共和党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的选情。

然而,新医改方案不仅遭民主党人全力反对,共和党内部也严重分裂,不论是保守派还是温和派,都有不少人拒绝投赞成票。有的认为新医改方案与奥巴马医改过于相似,换汤不换药;有的则担忧大量工薪阶层民众将因此失去医保。

对共和党议员发最后通牒  结果适得其反

企业家出身的特朗普善于营销,可是过去一周,他的推销技巧却没发挥功效,不但无法争取共和党强硬保守派支持其医改计划,还让原本支持新医改方案的中间派改变立场。

特朗普在最后关头索性狠狠抛出最后通牒,要所有共和党人必须投赞成票,否则会有“严重后果”,结果这个高压手段适得其反。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尔顿商学院教谈判技巧的戴蒙教授指出:“威胁言语通常没有效用,反而会伤了和气。在一个有众多不同利益相关者、权力分散的情况下,这肯定行不通。”

特朗普也无法说服美国人民,新医改方案优于奥巴马医改计划。民调显示,新医改方案非常不受欢迎,甚至有共和党保守派议员申诉接到许多选民来电表达反对意见。

共和党议员休伊曾加指出,做生意与治理国家虽有类似之处,但却不尽相同,特朗普显然还未摸熟治国之道。

共和党策略师费赫理表示,特朗普把草拟新医改方案的工作几乎全权交由瑞安办公室处理,引起共和党保守派议员的不满。费赫理认为白宫应该从此次惨败中吸取经验,对立法战略的制定抓得更紧些。

分析员说,须留意的是,此次特朗普无功而返反映出一个现实,共和党内对特朗普的许多政策存有分歧,这在可预见的将来仍会存在。

路透社评论指出,特朗普接下来要推行的税改,获得国会通过的难度比医改有过之而无不及。税改同样涉及多方利益,而且肯定会被民主党形容为将扩大贫富差距,引起美国民众的普遍反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