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发族贷款建房热潮 或引发“次贷”危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经济新闻》警告,近期出现的老人贷款建房热潮,日后将成为日本金融业的累赘,若不加以制止,可能导致大规模的次贷危机在日本上演。

日本最近出现老人贷款建房的热潮,《日本经济新闻》昨日警告,老人的债务可能成为收不回的烂账,若不加以制止,2008年引发世界金融危机的美国次贷危机,恐在日本上演。

去年房贷总额达1500亿元创1997年以来新高

根据日本金融当局发表的报告,2016年银行房屋贷款总额为12.28万亿日元(约1500亿新元),创下1997年以来的新高。

这其中最多的是借钱参与建设出租房的个人投资家。这些放出去的贷款,使得日本地方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房地产建设热。据统计,今年日本各地将推出的出租楼将达41万多栋。

距离三重县津车站,开车十分钟的白色地带就被大力宣传为出租房旺区,一平方公里范围内冒出十几个出租楼。报道指出,这些投资者有不少是日本老人。但这看上去如同经济小泡沫的情景,背后隐藏了日本银发族群的投资风险。

这一股投资热主要因为日本实施零利息,退休族群认为把钱投资在建房上,比将钱存在银行里的回报率高。此外,基于日本高龄化,日本金融机构也放宽了限制,接受高龄者借贷。

租房回收不如预期老人投资变负债

这促使房地产发展商把目标对准老人,怂恿他们借款建房。调查显示,房屋投资公司常给日本老年投资者下套,原先说投资房产能保证十年屋租不变。可是,后来诺言都变成了谎言,房子往往是租不到六年,房租就减少了10%。

一名70岁老人说,他借款2亿日元投资建设出租楼。后来,因借款越来越容易,近年不断有新的楼房出现,不但是房租不理想,还出现了房屋过剩现象。

另一名退休人士说,郊区的房产并不好卖出,如今租金回收不好,还背了巨额债务,感到很苦恼。

2015年,日本政府开始向无人使用的农地收遗产税引发农村建房热。原本无人问津的东北村庄,目前也在大批放款给老农夫们投资房地产。

《日本经济新闻》昨日指出,在日本农地上搞建设的回收不高,基于人口减少,土地价格不但无上涨空间,还可能出现下滑。银行业者不应为了追求一时的业绩,造成两败俱伤。

这些老年房地产投资者的借贷问题,日后将成为日本金融业的累赘。

日本当局也开始关注,正在向地方银行进行调查,要它们提交所有的借贷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