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员: 夜晚尿频 或因吃盐多

一茶匙食盐。(档案照)
一茶匙食盐。(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英国讯)晚上频繁起床撒尿不仅会让人睡不好觉,而且还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最新医学研究发现,夜晚尿频或与盐摄取量有关,医生建议受此问题困扰者不妨控制饮食中的食盐摄入量。

夜尿症(nocturia)患者年龄多在60岁以上。《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日本长崎大学研究员通过追踪超过300名志愿者后发现,平时“口味清淡”少吃盐的人晚上起夜撒尿的次数也少。日本这项研究成果得到英国医学界的认同。

日本研究员找到数名平时吃盐多、起夜次数也多的患者,建议他们减少盐摄入量。经过三个月的观察,结果发现少吃盐后,患者晚上尿急上厕所的次数,平均从两次以上减至仅一次,白天上厕所撒尿的次数也没那么频繁了。相反的,98位参与这项研究的志愿者在摄取比平时多的盐份后,晚上上厕所的次数明显增加。

此研究的作者松生友广称,虽然还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来确认这一关联,但至少目前这个研究发现对老年人或许有所启发。他说:“这项研究至少说明,对于很多人来说,饮食上的一个小小变化,或许足以显著改善生活质量。”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夜尿症专家德里克教授说,盐摄取量鲜少与夜尿症挂钩,医生诊病时往往关注患者是否在睡前喝了太多水,或是检查膀胱或前列腺(男性)是否出现问题。他说:“这项有用的研究提示我们,为了能更好地改善症状,我们要考虑各种可能的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