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特雷莎梅:英国脱欧已没回头路

字体大小: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国会上说,英国将以安全与贸易等领域合作关系为基础,寻求与欧盟发展“新的深刻且特别的关系”。

(伦敦综合电)英国政府29日递交脱欧通知书给欧洲联盟,正式启动英国退出欧盟程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英国已“不能回头”,她呼吁全国团结。

她当天向国会讲话时说:“这是个历史性时刻,我们已不能回头。现在是我们消除歧见、团结一致的时候了。”

特雷莎·梅28日在内阁办公室签署启动脱欧程序的历史性信函。29日,在布鲁塞尔的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Tim Barrow)亲手将装在一个白色信封里的六页信函,交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正式通知他英国的脱欧意愿。

特雷莎·梅随即在国会上宣布:“(《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程序已经启动,根据英国人民的意愿,英国将退出欧盟。”

她说,英国未来将以安全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关系为基础,寻求与欧盟发展“新的深刻且特别的关系”。

她也说,英国未来将“控制移民,以便继续吸引最聪明和最佳的人才”,同时在脱欧谈判中,把300万定居英国的欧盟公民的身份地位,列为“优先事项”。

德国警告 谈判将艰难

图斯克接过英国的脱欧通知书后,随即召开记者会。他在简短的声明中说,欧盟对英国脱欧并不感到高兴,但剩下的27个成员国将更团结,而在脱欧谈判中,这些国家的利益将获得保障。

他也说,他对英国已没有什么话要说了。他总结说:“我们已经想念你了。谢谢、再见。”

欧盟老大德国说,即使英国脱欧了,它仍将是个重要的盟友。但德国也警告,未来的谈判会艰难。

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说,这对英国来说“将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此举无疑将推动欧洲以不同速度前进。

特雷莎·梅在写给欧盟的脱欧通知书中说,英国和欧盟应努力避免脱欧谈判失败。

她呼吁在磋商英国脱欧的同时,也对双方未来的贸易关系展开谈判,并建议欧盟与英国达成“大胆且雄心勃勃”的新贸易协议。

谈判或六七月开始

按照程序,图斯克在接到英国政府脱欧通知书后的48小时内,将向欧盟其他27国发出谈判指导原则草本。4月29日,27个欧盟成员国将举行特别峰会,商定更为具体的谈判方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谈判。因此,谈判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

英国是第一个寻求退出欧盟的国家。跟许多离异谈判一样,一旦涉及钱财,谈判就可能变得不愉快。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公开表示,英国必须为脱欧支付高额账单,而这一账单可能高达500亿至600亿欧元。

英国和欧盟也必须解决300多万个定居英国的欧洲公民,以及100万个定居欧盟的英国人的身份问题。

磋商新的贸易协议,加上英国与欧盟唯一“硬边界”所在的北爱尔兰政治局势的紧张,都会为谈判带来难题。

在去年6月23日举行的公投中,52%的英国人投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特雷莎·梅本人原本支持英国留欧,但她在公投结果出炉后的政治动荡中接任首相,如今扛起重担,所面对的挑战是英国最近几任首相中最艰巨的。她一方面要与欧盟另外27国展开艰苦谈判,另一方面还要在苏格兰再度要求独立的情况下,确保国家不会分裂。

欧盟方面,债务和难民危机已使它备受冲击,如今又失去英国,是对长达60年的欧洲一体化努力的一大打击。

欧盟领袖表明他们不希望惩罚英国,但随着民族主义和反欧盟政党的崛起,他们不能让英国以太优惠的条件脱欧,否则就会鼓励其他成员国效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