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公投通过 土耳其总统权力大增

16日晚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兰堡,修宪公投初步结果揭晓后,支持者举起总统埃尔多安的头像集会庆贺。(法新社)
16日晚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兰堡,修宪公投初步结果揭晓后,支持者举起总统埃尔多安的头像集会庆贺。(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斯坦布尔综合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在旨扩大总统权力的修宪公投中获得胜利,但反对党纷指公投存在舞弊,质疑其合法性并要求重新计票。这次公投的支持与反对票率很接近,反映出土耳其国内对于总统扩权看法严重分歧。

反对党指舞弊要求重算

此宪法修正案在16日的公投中获得通过,意味土耳其将从下次于2019年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取代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

按照修宪案,总统将被赋予更多实权,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则被废除。

此外,总统将不再受政党中立限制,可继续担任政党主席,而议会基本上没有能力监督总统或弹劾总统。这表示,埃尔多安的权力之大已超越现代土耳其之前的所有领袖,包括开国之父凯末尔。

埃尔多安有机会

执政到2029年

此外,修宪后总统可连任一次,但修宪前的任期不计在内。就此而言,宪法修正案为埃尔多安提供了连续执政到2029年的机会。

本次公投选民近6000万人,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本次公投的投票率为85%,在几乎计算完毕的选票中,赞成票为51.4%,反对票为48.6%。

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说,最终计票结果将在11至12天内公布,不过该委员会主席居文已确认赞成阵营获胜。反对阵营誓言要挑战公投结果。

埃尔多安16日晚上在执政党总部对挥舞旗帜的大批支持者说,赞成修宪阵营获得2500万张票 ,比反对改革阵营多出130万张票。

他说,修宪公投获得通过,是土耳其人民的“历史性决定……让我们能够实现我们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改革”。

埃尔多安称新的宪法系统将类似于法国或美国,可让受库德族、伊斯兰极端武装势力以及叙利亚情势影响而动荡的土耳其政局平静下来。

可是,反对派指修宪后总统会权力过大,而且没有如法国、美国或其他总统制国家的平衡机制来制衡。

反对派也指出,修宪后,埃尔多安可以重返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 Party,AKP),总统与政党连结则无法确保公正。

公投结果出炉后,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质疑其合法性,批评当局将未盖章的选票也列为有效票,要求重新点算60%的公投票。共和人民党领袖克勒奇达若奥卢也坚称有超过一半的人投下了反对票。

亲库尔德人民民主党(HDP)扬言,要对三分二票箱的点票结果提出挑战。他说:“有迹象显示,作弊票数约占总数的3至4%。”

由于赞成票与反对票的差距非常小,这也凸显出土耳其的民意出现严重分歧。

虽然埃尔多安在其大本营安那托利亚(Anatolian)明显胜出,但在爱琴海与地中海沿岸地区以及以库德族为主的东南部,反对票都占多数。即使在埃尔多安的家乡伊斯坦堡及首都安卡拉,反对票也均高于赞成票,另一大城伊兹密尔(Izmir)情况相同。

16日晚上,在埃尔多安的支持者上街游行庆祝的同时,反对民众也上街抗议。在伊斯坦布尔,反对民众上街敲击锅碗瓢盆宣泄不满;在贝西克塔什(Besiktas)与卡德柯伊(Kadikoy)等地区,也有成千上百人举行示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发表声明,敦促土耳其政府考虑到公投结果的微小差距,在实行修宪过程中“必须致力为全国寻求最大共识”。

土耳其修宪后

总统权力将大增

  • 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两届
  • 总统可任免政府内阁部长
  • 总统可任免多个副总统
  • 总统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 总统有权干预司法
  • 总理职位将废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