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要求停止射导弹核试验 安理会同声谴责朝鲜

字体大小:

联合国安理会包括中俄等全体15个成员国,对朝鲜发出措辞强烈的谴责声明,要求朝鲜停止导弹试射、停止核试验,并首次明确提到制裁行动。

(联合国综合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最新导弹发射,并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安理会也明确恫言,要对朝鲜采取进制裁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全体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和俄罗斯20日(周四)对朝鲜发出一份措辞强烈的谴责声明,要求朝鲜停止导弹试射、停止核试验。

安理会指责平壤“进行非法的导弹活动”,“显著加剧东亚及以外地区的紧张局势”。

安理会在声明中警告,将对朝鲜“采取进一步的重大措施,包括制裁等行动”,以应对朝鲜半岛的核危机。

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在谴责朝鲜声明文本中明确提到制裁,预示安理会将对朝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对记者说:“如果我们必须开始考虑制裁或采取其他行动,我们一定会这么做。”

黑莉说:“大家都很清楚朝鲜是个棘手问题。没有一个安理会成员希望看到朝鲜继续进行任何导弹试射或发动袭击。”

中国对声明原稿无异议

此前,俄罗斯对这份由美国起草的声明中的一些措辞有意见。在俄罗斯的要求下,在最终版本中加入了“通过对话”寻求和平方案的字句,终于获得全体成员国的通过。不过,朝鲜的最重要盟友——中国对原有版本并无异议,令外交界人士颇为惊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调说:“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这个我们一直认为是解决半岛核问题唯一有效的途径,也是中国政府一向以来的一个坚定主张。”

韩国外交部官员表示,安理会首次在声明中要求朝鲜克制新一轮核试验,表明将采取包括制裁等重大措施,显示安理会将积极应对朝鲜挑衅的坚定决心。

不过,平壤当局仍通过官方喉舌《劳动新闻》发出警告说,“朝鲜做好了应对美国任何攻击的准备。如果我们发动超级强大的预防性打击,它不仅将让部署在韩国及其周围地区的美帝部队,还将使美国大陆瞬间化为乌有、化为灰烬”。

蒂勒森主持来临部长会议

联合国安理会将在下周五(28日)就朝核问题召开部长级会议,本月的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为美国,下周会议将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担任主席。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28日的会议不会提出任何决议案,美国与其盟国预计会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其发挥对朝影响力,遏制朝鲜核计划。

联合国安理会至今已对朝鲜采取了六次制裁行动,其中两次制裁决议是在去年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