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再试射导弹 日如惊弓之鸟危机感加深

法国一艘西北风级(Mistral)两栖攻击舰29日驶入日本长崎佐世保市的海军基地。准备于下个月在西太平洋与日本、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军演。(路透社)
法国一艘西北风级(Mistral)两栖攻击舰29日驶入日本长崎佐世保市的海军基地。准备于下个月在西太平洋与日本、美国和英国举行联合军演。(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在4月15日发射了一枚导弹后,日本即提升国防戒备,亦加强民间警报措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朝鲜此举对日本构成重大威胁。

朝鲜昨日又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发射工作虽然失败,但却给其“邻国”日本带来一场虚惊。东京首都圈的地下铁环线一度停运达10分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朝鲜此举对日本构成重大威胁。

日本首都圈的多个地铁环线在昨天早上6时07分停车10分钟。这是本月份的导弹危机“紧急警报”的新措施。新措施规定,一旦朝鲜试射导弹,列车就必须停运,进行安全检查。以往,列车只在地震时停运。

朝鲜在4月15日发射了一枚导弹后,日本即提升国防戒备,亦加强民间警报措施。它通过“国民危机信息网站”对交通铁路公司等公共机构发出警报,也指示各县的危机部门通知日本民众逃难。

据报道,日本官方整理了一套“导弹防身术”,告诉民众:“当导弹来袭时,必须赶紧逃到牢固的建筑里避难。若是来不及逃到屋内,就必须伏在地上,用周围的东西掩护身体。”

日拟部署美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共同社引述分析指出,朝鲜同时发射多枚导弹的能力与精度已得到提升。为应对“新阶段的威胁”,自卫队考虑部署美国的陆基宙斯盾系统(Aegis Ashore),而非价格较为昂贵的“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简称萨德)。自卫队力争数年后完成部署。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指出,“日本人民对朝鲜导弹危机的关心度大增,朝鲜15日发射导弹后,进入日首相府所设立的危机信息网站者有46万人,刷新了纪录。”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在国会内谈及朝鲜导弹课题时担忧:“朝鲜可能在弹头里装配沙林等化武”,有关谈话加剧了日本民间的恐惧。

结束俄罗斯与英国访问的安倍29日在伦敦的记者会上说,下个月在意大利开会的七国集团领导人“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他补充道,他同意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所提出的主张,即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必须就此密切合作。

罕见战备用品开始有需求

朝鲜局势让日本人的危机感不断加深,日本各大电视媒体发现,一些在和平日子里难得一见的“战备”用品也有了需求。人们对沙林毒气的恐惧致防毒口罩热销。1995年,日本发生奥姆真理教在地下铁释放沙林毒气的事件,导致12人死亡,多人重伤。

报道分析称,朝鲜23日发出“要将美国航母击沉”的消息,朝鲜或有难以预测的行动。这让日本社会恐惧。

有一家制造防空壕的公司,每年平均只接到六单生意,本月份却一下子收到八个订单。该公司老板受访时透露,“以前要建防空壕的是大机构,但这个月的订单来自一般家庭。”

日本一名评论员感叹指出:“日本的新闻媒体每天都头条报道朝鲜危机,连平日只放轻音乐的便利店,现在都在播放新闻。和平了大半辈子,这一切让我宛如处在战争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