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曼彻斯特爆炸案 嫌凶住所发现制炸弹车间

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至今,英国警方频密展开突击行动,周五早上就突击当地的几个地点包括商店,并向附近商家查询任何可疑人物。警方也加派人员在街道巡逻,加强保安。(路透社)
曼彻斯特爆炸案发生至今,英国警方频密展开突击行动,周五早上就突击当地的几个地点包括商店,并向附近商家查询任何可疑人物。警方也加派人员在街道巡逻,加强保安。(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媒体报道,警方在突击曼彻斯特爆炸案炸弹手阿贝迪的住所时,发现了一个制造炸弹的车间,内有大量爆炸化学物和其他部件。英国警方相信,阿贝迪在利比亚学会制造炸弹的技术后自己组装炸弹,而且不排除他制造了超过一枚炸弹,但当局目前不知道这些炸弹的下落。

当地时间22日晚,22岁的阿贝迪(Salman Abedi)在美国女歌手亚莉安娜于英格兰西北部曼彻斯特市举行的演唱会期间引爆炸弹,导致22人死亡,另有64人受伤。

《电讯报》报道,阿贝迪本月18日离开利比亚,途经伊斯坦布尔和杜塞尔多夫回返曼彻斯特。

闭路电视视频显示,他隔天到曼彻斯特阿戴尔购物中心买了一个英国品牌“卡里米尔”(Karrimor)的背包。当局相信,他是在上个周末把炸弹的主要零件,包括引爆器组装起来。

22日,阿贝迪前往距离住所约4.8公里外的一间租赁公寓。消息人士说,阿贝迪可能是在该公寓内把炸弹组装好,并在当天傍晚前往曼彻斯特体育馆展开袭击。

报道说,阿贝迪在两个不同地点组装炸弹,这一策略与伦敦2005年爆炸案炸弹手的做法相同。

2005年7月7日早上交通尖峰时间,伦敦发生至少七起连环爆炸案,数个地铁站和巴士发生爆炸,共造成56人死亡,包括四名自杀式炸弹手。

据了解,这起案件的四名炸弹手曾在巴基斯坦接受了几个月训练,学习如何制造炸弹。

曾参与此案件调查的前警官韦德切特说,阿贝迪可能也同样在外国训练了一段时间,才回到英国。

他说:“(制造炸弹)不是能靠看书或YouTube视频办到的,他必须在某个地方的训练营,可能是利比亚,看了示范。”

他还说:“当你掌握了技巧和拥有材料,就能相当快地把它(炸弹)组装起来。”

英国多家媒体也报道,过去五年,英国当局至少五次收到情报,对阿贝迪可能构成的威胁发出警告,但却失去阻止他的机会。

《泰晤士报》报道,阿贝迪的一个亲戚曾提醒英国军情五处(MI5),阿贝迪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追随者,并对阿贝迪崇尚暴力表示担心。

另一方面,英国警方周五再逮捕一名涉案者。

大曼彻斯特区警方在推特上说,这名男子是在该市郊外的莫斯区被逮捕。他是因这起案件遭逮捕的第10名嫌犯,警方早前已将一名被捕男子和一名女子释放。

下周一是英国的公定假日,伦敦本周末也将举行多项活动,包括周六的足总杯决赛。

英国安全部长华莱士说,英国的紧急服务部门都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件。但他强调,这只是预防措施,并不意味着有任何活动面临具体威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