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国务卿和防长: 制约朝鲜中国仍有重要角色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右)和防长马蒂斯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外交与经济压力,以迫使它放弃发展核武器。(彭博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右)和防长马蒂斯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外交与经济压力,以迫使它放弃发展核武器。(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中国试图影响朝鲜的努力“没有奏效”,但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说,中国仍可在约束朝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们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外交与经济压力,以迫使它放弃发展核武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防长马蒂斯21日于首个美中外交安全对话后发表上述讲话。这个高层对话会在华盛顿召开,中方代表为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也参加了会议。

似与特朗普立场有抵触

蒂勒森在与中方代表一起出席的记者会上称朝鲜为美国的“首要安全威胁”。他说:“如果中国希望避免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就有外交责任向朝鲜政权施加更大的经济和外交压力。”

马蒂斯也说,中国须“继续在这些方面做出努力”。

蒂勒森和马蒂斯的立场似乎与特朗普有所抵触。特朗普20日即美中对话前夕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我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努力,虽然没有奏效,但至少我知道中国尝试了。”

这引起外界揣测,特朗普此言或许在暗示他在考虑改变对朝策略。

分析员指出,由于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在现阶段风险太大,因此美国政府仍只能强调向朝鲜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

蒂勒森说,美中官员已同意,两国企业不应与任何受联合国制裁的朝鲜实体有生意往来。特朗普政府也在考虑是否要对与这些实体合作的企业实施二级制裁,而这类制裁主要影响的是中国企业。

蒂勒森说:“不论是洗钱、敲诈韩国侨民,还是恶意网络攻击,朝鲜通过各种犯罪行为,为它的武器项目提供资金。我们必须加大力度,削减这些资金来源……全球多个国家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加入了这项行动,我们希望中国也能负起责任。”

中国:与他国交往 不施加经济外交压力

针对美国的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中,中方不施加所谓的经济和外交压力。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会维护自身利益并履行国际义务,包括执行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

马蒂斯在21日的记者会上,提到了被朝鲜逮捕而昏迷一年后于日前死亡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他说:“我们看到一个健康的年轻人到那里去,因小小的恶作剧而在回家后不久死去。”

他说,“对这样一个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根本不按规则行事,完全无视事实的政权”,美国人民感到十分气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